首页>新闻>部内动态

应急管理部召开推进社会应急力量健康发展工作会议

2023-09-25 16:55来源:救援协调和预案管理局

应急管理部日前在京召开推进社会应急力量健康发展工作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灾减灾救灾重要指示精神,总结五年来社会应急力量建设工作成效,统一思想认识,分析形势任务,明确工作重点,推动提升社会应急力量建设质量水平。应急管理部党委委员、副部长徐加爱主持会议并讲话。

会议指出,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社会应急力量发展,习近平总书记多次作出重要指示批示。应急管理部将社会应急力量作为应急力量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统筹建设,社会应急力量初具规模,政策制度逐步完善,应急能力稳步提升,救援救助成效明显。

会议强调,要加强统筹规划,将社会应急力量纳入各地区应急力量体系统筹谋划。要强化能力建设,组织开展分类分级测评、技能培训和演习演练活动。要加强政策扶持,做好政策宣贯和培训教育工作,发挥社会应急力量自我教育功能。要规范救援行动,做好社会应急力量参与救援救助的统筹、协调、管理等工作,主动回应社会关切。

会议要求,要转变思想观念,树立兼容并蓄的发展意识、主动作为的责任意识、令行禁止的规矩意识。要加强工作指导,鼓励社会应急力量成立基层党组织,加大政府购买服务力度,开展重大典型的挖掘表彰等工作。要强化协同配合,加强与协调联动机制各成员单位沟通联系,建立工作联络、工作会议和应急预案制度。要抓好平台管理,加强功能对接、人员保障、数据更新、使用培训等工作,确保灾时发挥作用。

会上,应急管理部救援协调和预案管理局就推进社会应急力量健康发展有关文件精神作了解读,天津、浙江、福建、湖北、贵州等省(市)应急管理厅(局)有关负责同志作交流发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责任编辑:田心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