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安委办启动城市安全风险监测预警平台建设专家指导评估工作

2022-11-04 19:51来源:

11月3日,国务院安委会办公室组织召开城市安全风险监测预警平台建设专家指导评估工作启动会,国务院安委会办公室副主任、应急管理部副部长宋元明主持会议并讲话,全国政协教科卫体委员会副主任尚勇、中国城市科学研究会理事长仇保兴、中国工程院院士岳清瑞等专家组全体成员参会。

会议指出,城市安全风险监测预警平台建设是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重要举措,是提升城市安全治理水平的有效手段,也是顺应新时代城市安全发展的内在需求。专家指导评估工作是帮助试点城市解决问题、完善制度、提高试点成效、总结提炼经验的必要举措,是全面提升监测预警能力的前提和基础。

会议强调,专家指导服务过程中,要坚持稳中求进,突出城市重大安全风险,分步实施,在风险种类、区域覆盖上不追求“大而全”。要坚持不求所有但求所用,指导各地区发挥各行业部门已建风险监测系统作用,共享行业数据,不搞重复建设。要坚持实用管用,以平台具备“能监测、会预警、快处置”为目标,因地制宜选择建设和运营模式。要坚持百花齐放,鼓励技术创新,以实用为导向,技术路径不搞“一刀切”。要注重经验总结,把各试点城市做到“能监测、会预警、快处置”的经验、模式总结分析,研究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示范模式,形成新版本的平台建设指南。

会议要求,专家组要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提高政治站位,精心研究、细化制定工作方案,提高指导服务质量,推动城市安全风险监测预警工作为城市安全、人民安全、国家安全作出更大贡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责任编辑:张书祯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