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部内动态
2022-06-02 18:15来源:

应急管理部、国家发展改革委

印发《“十四五”应急管理部门和矿山监察机构

安全生产监管监察能力建设规划》

近日,应急管理部、国家发展改革委联合印发《“十四五”应急管理部门和矿山安全监察机构安全生产监管监察能力建设规划》(以下简称《规划》),对“十四五”时期安全生产监管监察能力建设作出全面部署。

《规划》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紧紧围绕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立足新发展阶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以“精准治理、风险管控”为主题,以“推进安全生产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主线,以完善机制、创新方式、提升效能基本途径,以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为主攻方向,全面提高执法监督、监测预警、应急处置、多元保障和科技支撑等能力,促进安全生产形势持续好转并逐步实现稳定可控,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保障。

《规划》确定了统筹谋划、系统治理,精准施策、多点突破,整合资源、高效建设,改革引领、创新驱动”的基本原则,提出到2025年,安全生产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取得重大进展,监管监察执法体制机制更加完善,监管监察执法、风险监测预警、应急救援指挥、科学技术支撑水平显著提升,防范、应对、处置重特大事故的底气和能力明显增强,重特大事故得到有效遏制,事故总量进一步降低,有力促进安全生产形势趋稳向好。

《规划》部署了完善科学协同的监管监察机制、优化精准高效的依法行政方式、锻造素质过硬的专业骨干队伍、锚固系统配套的多元保障基底培育先进智能的科技支撑体系5方面重点任务,明确实施执法基础保障、智慧监管监察、事故应急处置、综合支撑创新等4大19项重点工程要求从加强组织领导、加大资金投入、强化监督评估等三方面保障实施,确保目标任务落到实处。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责任编辑:张书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