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防总检查淮河流域防汛抗旱工作

2021-05-21 20:28来源:

  按照国家防总统一安排,517日至20日,国家防总秘书长、应急管理部副部长兼水利部副部长周学文率国家防总检查组检查淮河流域防汛抗旱工作。检查组实地检查了江苏、河南省淮河流域重要湖泊、堤防、水库度汛准备和蓄滞洪区运用准备,防汛物资储备和队伍建设,城市防洪排涝等,深入了解各级防汛责任制落实、预案修订等情况,与两省防指负责同志座谈交换意见。 

  检查组指出,淮河流域历来是洪涝、干旱多发频发地区,江苏、河南防汛抗旱任务繁重。目前流域防汛抗旱工程体系仍不完善,上游拦洪能力不足,中游行洪不畅,下游洪水出路亟待扩大,蓄滞洪区运用困难,基层应急抢险救援能力有待提高。据预测,今年汛期我国气候状况总体为一般到偏差,极端天气气候事件偏多,淮干中下游及沂沭泗地区降雨量较常年偏多。检查组要求各级各有关部门充分认识防汛抗旱工作面临的严峻形势,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汛救灾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落实李克强总理重要批示要求,按照国家防总部署,全力做好淮河流域防汛抗旱工作。 

  检查组强调,要严格落实防汛行政首长负责制,加大对新上任防汛责任人的培训力度;加强堤防、水库、蓄滞洪区、分洪河道等重点工程备汛工作,做好应急抢险队伍准备和实战演练;完善病险水库、在建工程应急度汛方案,完善淮河流域洪水预报模型,科学调度骨干防洪工程,强化堤坝巡查防守;突出抓好中小河流洪水、突发山洪地质灾害、城市内涝等薄弱环节防御,提前转移受威胁群众,全力组织抢险救援;要坚持防汛抗旱两手抓,确保群众饮水安全。 

  淮河防总和应急管理部、水利部相关司局负责同志参加检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责任编辑:李振营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