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防总检查长江流域防汛抗旱工作

2021-04-23 17:21来源:防汛抗旱司

按照国家防总统一安排,4月19日至23日,国家防总秘书长、应急管理部副部长兼水利部副部长周学文率国家防总检查组检查长江流域防汛抗旱工作。检查组实地检查了江西、湖南、湖北三省长江干流重点河段、重要堤防度汛准备,风险隐患整改,蓄滞洪区运用准备防汛抗旱物资储备消防救援队伍、森林消防队伍、安能集团备汛等工作,现场观摩了快速查险设备测试演练,深入了解各级防汛应急体系建设和责任落实等情况,与三省防指负责同志座谈并交换意见

检查组指出,长江流域历来洪涝干旱灾害频发,江西、湖南、湖北三省防汛抗旱任务极重。据气象部门预测,今年汛期我国气候状况总体为一般到偏差,三省防洪体系短板和薄弱环节依然不少,应急抢险救援能力还有待提高。各级防指充分认识防汛抗旱工作面临的严峻形势,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汛救灾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按照李克强总理重要批示要求和国家防总的安排部署,立足防大汛、抗大、抢大险、救大灾,细化落实各项措施,全力做好今年防汛抗旱工作。

检查组强调,当前长江流域防汛抗洪工作即将进入关键时期,各级防指要进一步完善以行政首长负责制为核心的防汛抗旱责任制,加强对新上任的防汛责任人培训,提高突发事件处置能力;全面排查隐患,完善应急预案方案,加强应急力量对接和实战演练;要加强气象、水文监测预报,滚动会商研判,及时安排部署防范应对工作;要强化堤坝巡查防守,全力组织抢险救援;紧盯山洪灾害危险区,提前转移受威胁群众,最大限度减少人员伤亡;要坚持防汛抗旱两手抓,运用多种手段保障供水安全;各级防指要发挥好牵头抓总作用,各部门要团结协作、主动担当,形成工作合力。

长江防总和应急管理部、水利部相关司局负责同志参加检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责任编辑:刘丽萍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