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急管理部召开全国应急预案体系建设现场会

2020-10-14 15:48来源:新闻宣传司

1013日至14日,应急管理部在上海市召开全国应急预案体系建设现场会,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应急管理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总结交流应急预案体系建设工作经验,研究部署进一步加强全国应急预案体系建设工作。应急管理部党委委员、副部长孙华山出席会议并讲话,上海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陈寅到会致辞。

会议指出,深化应急管理体制改革两年多来,各地区、各有关部门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应急预案修订工作不断推进,管理工作逐步完善,演练工作扎实开展,预案作用发挥日益凸显,应急预案体系建设工作取得了新进展。截至2019年底,我国已编制应急预案780余万件,其中2019年新修订编制200余万件,2019年全国累计开展应急演练300余万次。

会议强调,应急预案体系建设是一项长期、复杂的系统性工程,既要整体设计、统筹各方,又要突出重点、抓纲带目。要尽快修订出台总体应急预案,推动制修订专项和部门应急预案,推进城乡社区应急预案建设,务实高效开展各级各类应急演练。要强化各地各部门沟通联系,做好综合协调衔接,提升应急预案的系统性。要突出规范编制,深入细致开展风险分析、应急资源调查和应急能力评估。要突出实战属性,细化应急预案中各级政府及有关部门职责任务,结合实际制定应急工作手册和事件行动方案。要突出动态管理,建立应急预案定期评估制度,提高应急预案的时效性。要突出城乡社区,在党委政府统一领导下,立足基层,齐抓共管,共同推进基层应急预案体系建设。

会上,上海、北京、安徽、广西、四川等地应急管理厅(局)负责人进行交流发言,有关专家进行专题讲座。会议期间,参会代表观摩了上海市智能应急联动处置系统,以及城市社区、高层建筑、乡村等基层应急预案体系建设试点。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责任编辑:李静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