擎旗而行:荆楚“火焰蓝”闪耀在疫情防控一线

2020-02-04 17:54来源:消防救援局

“赤子之心,义无反顾,奋勇当先,无私无畏。”

这是22日火神山消防救援站党支部副书记、站长助理李长春在驻勤火神山医院出征誓师会上面向党旗作出的庄严承诺,得知武汉市消防救援支队要组建党员突击队进驻火神山医院,他第一个写下请战书。

23日,火神山医院正式投入使用,李长春和其余7名消防指战员提前一天进驻,24小时全天候驻勤在抗击疫情最前沿,直至疫情结束。入驻后,队员们连夜奋战,圆满完成1000具灭火器及1188个火灾自动报警探测器转运工作,提前开展人员、车辆维护洗消及专项防疫训练工作10余次,为火神山医院投用助力前行。“在危难时刻,我们愿意在疫情一线践行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 火神山医院消防救援站驻勤队员在党旗下的宣誓铿锵有力。

疫情就是命令,时间就是生命。为打赢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阻击战,湖北省消防救援队伍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指战员扛起责任与担当,组建208支党员突击队、143支党员服务队,深入一线开展工作。党员突击队、党团突击队、党员先锋队的旗帜在全省各地高高飘扬,队伍各级形成决战决胜的强劲态势,全面做好疫情防控和火灾防范、应急救援任务各项准备,守护着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关键时刻,党员必须得上!”在武汉市消防救援支队疫情防控工作视频调度会上,代行支队主官职责的湖北省消防救援总队总工程师陈万红发布的工作指令,句句掷地有声,鼓舞着每一名消防指战员的斗志。

陈万红总工程师是一名有着二十多年党龄的老党员,疫情暴发至今,他没有回过一次家,始终战斗在疫情阻击战第一线。春节期间,他马不停蹄地到特勤一站、二站指导疫情防化训练,到武珞路、华侨城、积玉桥等基层消防救援站检查应急救援准备情况,到火神山、雷神山消防救援站建设现场督导工期进展,并先后走访武汉市医药物流公司、医护人员集中住宿地等单位场所,指导防疫工作重点单位做好消防安全工作,降低火灾发生风险。

只有分工不同,使命却是一样,因为我们都是共产党员。在榜样力量的带动下,武汉市消防救援支队指战员纷纷亮出党员身份,积极主动投身抗击疫情战役,支队所有党委常委分点驻守执勤;支队消防文员得知119指挥中心人手不够,放弃与家人团聚,主动请战,自愿留守单位值班备勤;原卫生队参谋周丽明主动给支队党委写请战书要求到基层一线去,表示作为一名医务人员,战斗在疫情防控一线是义不容辞的责任和义务。

“抗击疫情,我们在!”“只要万众一心,就没有翻不过的山;只要心手相牵,就没有跨不过的坎。”“我们一定能打赢这场阻击战!”这是所有人共同的心声。这场无声的战役,每天都在上演不同的感人场面。

128日大年初四,本是荆州市太岳路消防救援站政治指导员李峰举办婚礼的良辰吉日,不料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来袭,小两口积极响应不请客、不聚会的号召,将因武汉军运会消防安保延迟的婚礼再次推迟。李峰同志更是主动请缨,继续坚守工作岗位,带领全站指战员认真落实各项防疫措施,开展防疫洗消操法训练,做好应急救援准备。“两次推迟婚礼,我对她除了愧疚还是愧疚,疫情防控战役结束后,我一定风风光光娶她回来。”这是李峰内心最想说却说不出的话。

黄冈疫情仅次于武汉。黄冈市消防救援支队6名党委常委深入一线蹲点帮扶,组织建立14支党员突击队、6支党员服务队,始终坚守在疫情一线,成功处置火灾44起、抢险救援9起,参与涉疫勤务处置34起,在完成好疫情防控期间灭火救援和火灾防控任务的基础上,保证了队伍人员的零感染。

咸宁市通城县消防救援大队成立12名党员的防疫突击队,积极配合公安交警、卫健等相关部门加强联防联动,全力投入到杭瑞高速收费站车辆洗消工作中。12名党员坚持24小时不间断执勤,已洗消3000余台外来车辆,当有人问“你们不会害怕吗?”,消防员李昊学这么说:“我们都是党员,家人也有的是一线护士,这时候我们多做一点,人民群众就会少一分风险,前线的医生就会少一分辛苦!”

 “我们郑重向组织提出请求,加入这场战斗。在党和人民需要我们的时候,冲锋在战线最前沿。”

“若有战,召必回,战必胜!”

一封封请战书,一枚枚红手印,让人红了眼眶。

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哪里需要我们,我们就去哪里”。湖北省消防救援队伍党员干部积极响应组织号召,身先士卒、冲锋在前,在疫情防控斗争中经受住了考验、彰显了担当、展现了能力,做到了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用实际行动践行了“对党忠诚、纪律严明、赴汤蹈火、竭诚为民”的铮铮誓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责任编辑:李静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