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级油气开采井喷失控事故应急救援实训演练在濮阳基地开展

2019-11-09 09:58来源:国家安全生产应急救援中心

119日,国家级油气开采井喷失控事故应急救援实训演练在国家危险化学品应急救援(实训)濮阳基地开展。此次演练由国家安全生产应急救援中心组织指导,国家危险化学品应急救援中原油田队实施,来自全国危险化学品应急救援队指挥员高级实训班的部分学员和相关队伍参与并现场观摩。

油气井喷事故处置是当前危险化学品应急救援领域的世界级难题。国家安全生产应急救援中心致力于探索建立一套科学高效的队伍建设、考核考评管理模式,规范国家危险化学品救援队伍组织指挥作战的相关流程,提升运用信息化、现代化、智能化装备灭火救援的水平。

本次演练模拟油井发生井喷,各路抢险力量第一时间到达现场开展抢险救援,在事故现场,从井口高速喷射而出的油气混合物夹杂着砂粒,撞击井架产生火花,再次发生爆炸,失去控制的油气流从井口喷涌而出。

成立应急抢险指挥部、制订压井方案,封锁周边3公里范围内的所有道路、对周边居民进行紧急疏散——一系列的事故应急处置程序按预案迅速展开。

随着压裂车、泥浆车、封井器、重晶石等装备和物资相继到位,总指挥一声令下,抢险总攻战役打响。瞬间,战车轰鸣,警报声声,60余名消防指战员携大功率消防车、强风车、防爆机器人等高、新、尖装备投入灭火战斗,掩护压井抢险技术专家和技术人员快速进入井场展开现场处置,随着泥浆被高压注入井内,肆虐的油气咽喉被成功扼制,压封井取得圆满成功。

本次演练坚持全过程、全要素、全实战原则,从严、从难、从实战出发设置灾情,以应急响应、力量集结、灾情侦察、战术战法、装备运用、应急保障、社会联动等为关键环节,多科目、全方位、立体化展开演练,有效检验了队伍应对真实灾情的实战能力,为今后处置重特大油气井喷提供有益参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责任编辑:李振营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