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部内动态
2019-09-03 14:55来源:安全基础司

稳妥有序推行电子证书

把安全生产利企便民的好事办好

——应急管理部安全基础司主要负责人就新版

安全合格证和特种作业操作证式样答记者问

近日,应急管理部印发《关于更新安全生产知识和管理能力考核合格证、特种作业操作证式样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对安全合格证和特种作业操作证式样进行更新,启用新版证书式样和电子证书。应急管理部安全基础司主要负责人就有关情况回答了记者提问。

问:请介绍一下本次更新安全合格证和特种作业操作证式样的总体考虑是什么?

答:高危行业企业主要负责人和安全管理人员安全生产知识和管理能力考核合格证(简称安全合格证)、特种作业操作证持证人数多、涉及面广。目前,全国持有安全合格证的人数达150万,持有特种作业操作证的人数达1350万,两类证书已成为有关人员具备安全生产管理和操作能力的重要凭证和载体。对证书式样进行更新,主要基于三个方面的考虑:一是适应互联网+政务服务的需要。伴随信息技术特别是移动互联网技术日新月异的发展,广大持证人、用人企业和安全监管部门对政府公共服务的方式与品质有了更高期待,在互联网上快速、便捷享受证书发放管理、查询及有关服务的需求更加迫切。二是适应放管服改革、推进高效便民的需要。旧版证书严重依赖实体证书,采用的IC卡防伪技术工本费高、制作周期长、跨省兼容难,且查询核实不方便,损坏或丢失后补办复杂。按照放管服改革的要求,在强化监管前提下,应为广大企业和持证人提供更加高效便捷的服务。三是适应机构改革发展的需要。应急管理部组建后,安全合格证和特种作业操作证载有的原安全监管总局有关标识和名称,已不适应改革需要,同时随着应急管理职能优化,需要对证件格式和相关内容进行必要调整。为此,我们重新设计了安全合格证和特种作业操作证式样,把实体证书演化为可以结合手机、互联网使用的电子证书,将会极大方便企业用人管理、政府监管执法、持证人流动就业。

问:新版证书式样有什么明显变化?

答:一是使用绿色和蓝色等安全色辅助体现两类证书特性,安全合格证使用渐变绿色,特种作业操作证使用渐变蓝色。二是使用不同的几何图形底纹表现持证人的岗位特点,安全合格证使用圆形、长方形作为底纹,特种作业操作证使用三角形作为底纹。三是证书正面均印应急管理部英文名缩写MEM”(Ministry of Emergency Management)图案,强调应急管理部对证书式样进行统一管理。四是证书背面统一印应急管理部政府网站www.mem.gov.cn”,强调证书全国统一查询及途径,方便持证人或用人单位查询证件信息。五是取消了电子签章,增加“签发机关”。六是在证书正面增加了可利用手机扫描查询证书信息的二维码,可以通过官方微信公众号扫描实现快速查询和辨别真伪。另外,还微调了证书记载的信息项。

问:请简要介绍电子证书,它与实体证书的关系是什么?

答:本次式样更新最大变化是推行电子证书,电子证书遵循全国统一标准,由全国安全生产培训考试信息管理平台统一签发、统一管理、统一验证,与实体证书一一对应、状态相同、功能相通。今后,持证人的有效身份证明将包括PVC卡实体证书、电子证书和纸质打印证书,PVC卡实体证书根据申请人现实需要发放,电子证书是实体证书的线上形态,与实体证书具有同等法律效力。持证人证书丢失或损坏,不用再到发证机关补发实体证书,可以直接使用存储在电脑、手机上的电子证书或下载打印纸质证书作为凭证。

问:新版电子证书如何获取,有哪些渠道?

答:考虑个人信息保护需要,目前仅开放持证人通过人脸识别身份认证后,方可查看和下载本人的电子证书。具体有两个渠道: 一是持证人使用手机关注官方微信公众号(国家安全生产考试),按要求注册并进行身份认证后,登陆“我的证书”功能获取电子证书。 二是持证人登陆应急管理部政府网站(http://www.mem.gov.cn),从“查询服务”栏进入“特种作业操作证及安全生产知识和管理能力考核合格信息查询”系统,使用注册并认证过的手机号登录系统后,也可下载打印电子证书。

问:推出新版证书后,如何防范制售假冒证书?

答:防范制假售假历来是证书发放管理工作中的重点和难点,本次从技术和管理上研究采取了三个方面的措施:一是确保电子证书生成渠道唯一,所有电子证书都由应急管理部全国安全生产培训考试信息管理系统统一生成、统一管理、统一验证。二是确保证书查询平台唯一,所有证书只能通过应急管理部政府网站进入“特种作业操作证及安全生产知识和管理能力考核合格信息查询”系统或登录官方微信公众号(国家安全生产考试)查验真伪。各地可链接查询,但禁止任何组织或个人自建证书查询平台或系统。三是坚持持续打击假冒证书,加大执法检查力度。

问:推行电子证书,将给持证人、用人企业和监督检查带来什么新的体验?

答:根据不同类别人员、不同业务场景的多元化用证需求和习惯,我们将大力推进安全合格证和特种作业操作证线上线下融合管理。持证人可根据习惯,在不同的证书使用场景下,自由选择使用实体证书或电子证书,忘带实体证书时,手机里的电子证书或者纸质打印证书也能同样使用。用人单位招录新员工和安全生产监管人员到企业检查,关注官方微信公众号(国家安全生产考试)后,拿出手机扫一扫,就可辨明证书真伪,极大提高工作效率。下一步,我们还将开发专门的证书在线政务服务APP,并根据个人需要,提供复审换证提醒、安全生产知识推送等更加丰富、更加便捷的政务服务。

问:新旧版证书如何有效衔接?

答:有几点需要特别说明和强调:一是新版证书自《通知》印发之日起启用,旧版安全合格证和特种作业操作证即日起停止核发。二是《通知》印发后新核发的证书,信息系统自动生成电子证书。由于旧版证书缺乏电子照片等信息,信息系统无法对旧版证书自动生成电子证书。三是已核发的旧版证书在有效期内继续使用,待复审到期后,统一核发新版证书。旧版证书损毁或遗失的,持证人按规定向原发证单位申请补办,经原发证单位履行补办手续后,按程序向持证人发放新版证书。证书式样更新之初,为避免工作混乱,确保有序衔接,我们也呼吁旧版证书持有人继续使用旧版证书,不要凑热闹,扎堆更换新版证书。

问:在推进证书式样更新工作上有什么安排?

答:一是要加强宣传引导,考虑证书式样更新工作涉及范围广、人员多,事关就业创业,社会关注度高,《通知》印发后,我们将加大政策宣传和解读力度,为广大持证人、取证人和用人企业释疑解惑。二是要加强工作保障。已委托应急管理部培训中心成立工作专班,强化新版证书核发技术指导等工作,加快推进系统升级维护等工作。三是要加强政策咨询服务,要求通过各种渠道,公布省级应急管理部门和应急管理部培训中心政策咨询电话,各地和持证人在信息系统运行、证书生成和查询、新旧版证书衔接等方面遇到各种问题,随时可以寻求政策帮助。由于涉及人员较多,有些政策答复和技术管理需要一定时间,也希望各媒体加大宣传力度,提升各有关方面的理解和认同,切实把利企便民的好事办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责任编辑:段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