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部内动态
2019-09-03 14:41来源:安全基础司

应急管理部推行安全合格证和特种作业

操作证新版式样

为适应机构改革需要,本着高效便民、优化监管的原则,近日,应急管理部印发《关于更新安全生产知识和管理能力考核合格证、特种作业操作证式样的通知》,推出新版证书式样。

新版证书(式样附后)在借鉴其他证书样式基础上,有几个方面的变化:一是微调原证书版面布局和内容。调整了证书颜色和布局,将正面图案修改为应急管理部英文缩写MEM”,背面监制单位修改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应急管理部”;将电子签章修改为“签发机关”,增加了“二维码”。二是推行电子证书。实体证书为PVC卡,根据个人是否需要来制发;电子证书在信息系统自动生成,是实体证书的线上形态,与实体证书一一对应、唯一映射、状态相同、功能相通,具有同等法律效力;忘带或丢失实体证书,可以上网查询并打印电子证书。三是强化查询和防伪功能。在安全合格证和特种作业操作证证书的正面增加可利用手机扫描获取查询证书信息的二维码;取消特种作业操作证中的IC卡芯片。

《通知》印发后,新版证书式样则立即启用,旧版安全合格证和特种作业操作证即日起停止核发,核发新版证书的同时生成电子证书。已核发的旧版证书不需要换成新版证书,在有效期内继续使用,经复审合格后统一核发新版证书,并同时生成电子证书;旧版证书损毁或遗失的,持证人向原发证单位申请补办,经原发证单位履行补办手续后,向持证人发放新版证书。

《通知》强调,所有证书只能通过应急管理部政府网站进入“特种作业操作证及安全生产知识和管理能力考核合格信息查询”系统或登录官方微信公众号(国家安全生产考试,附后)查验真伪。各地可链接查询地址,禁止任何组织或个人自建证书查询平台或系统。

特种作业操作证式样


安全生产知识和管理能力考核合格证式样


微信公众号“国家安全生产考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责任编辑:段萌
  • 国务院部门网站
  • 相关链接
  • 省应急厅(局)
  • 有关媒体
外交部 国防部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教育部 科学技术部 工业和信息化部
国家民族事务委员会 公安部 国家安全部
民政部 司法部 财政部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 自然资源部 生态环境部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 交通运输部 水利部
农业农村部 商务部 文化和旅游部
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 退役军人事务部 应急管理部
人民银行 审计署 国家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
国家外国专家局 国家航天局 国家原子能机构
国家海洋局 国家核安全局 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海关总署 国家税务总局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
国家广播电视总局 国家体育总局 国家统计局
国家国际发展合作署 国家医疗保障局 国务院参事室
国家机关事务管理局 国家认证认可监督管理委员会 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
国家新闻出版署(国家版权局) 国家宗教事务局 国务院港澳事务办公室
国务院研究室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 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
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 新华通讯社
中国科学院 中国社会科学院 中国工程院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 中国气象局
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 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 国家行政学院
国家信访局 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 国家能源局
国家国防科技工业局 国家烟草专卖局 国家移民管理局
国家林业和草原局 国家铁路局 中国民用航空局
国家邮政局 国家文物局 国家中医药管理局
国家煤矿安全监察局 国家外汇管理局 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
国家知识产权局 出入境管理局 国家公园管理局
国家公务员局 国家档案局 国家保密局
国家密码管理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