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握发展机遇 履行职责使命 扎实推进应急管理科技信息化事业

2019-06-05 12:34来源:科技和信息化司

把握发展机遇 履行职责使命

扎实推进应急管理科技信息化事业

近日,全国首次应急管理科技和信息化工作会议在北京举行,会议的主题是“深入学习贯彻网络强国战略思想 以科技信息化推进应急管理能力现代化”。应急管理部党组书记黄明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部科技和信息化司有关负责人就会议的背景、重要意义、主要任务等问题回答了记者的提问。

问:请介绍一下本次全国应急管理科技和信息化工作会议的有关背景情况

答:应急管理部党组高度重视科技信息化工作,始终把科技信息化工作当作全局性、系统性、战略性工作,与应急管理事业一体化推进。2018年至今,特别是科技和信息化司成立以来,编制并印发了《应急管理信息化发展战略规划框架》和2019年地方应急管理信息化建设实施指南、建设任务书及系列标准规范,明确了地方建设重点、具体要求,全国应急管理信息化整体布局基本形成。各地推动应急管理信息化建设的意愿非常强烈。为一盘棋推进全国应急管理科技信息化工作,统一思想,提高认识,经部党组同意,决定召开本次会议。

问:请问加快推进科技信息化对全国应急管理工作有何重要意义?

答:主要有三方面意义:一是适应全球信息化发展的大势所趋。抢抓历史机遇,发挥好科技信息化的加速器、催化剂作用,实现弯道超车、换道超车,以信息化推进应急管理现代化。二是补齐应急管理能力短板的形势所迫。我国是世界上遭受自然灾害影响和威胁最严重的国家之一,安全生产仍然处于脆弱期、爬坡期、过坎期,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形势严峻。只有加快运用科技信息化手段,补短板、强弱项、填空白、破难题,才能全面提升应急管理的能力和水平。三是做好新时代应急管理工作的职责所系。构建“制度+技术”的国家应急管理现代化体系,为科学有效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提供有力保障。

问:请问接下来一段时期,应急管理科技信息化工作的总体思路是什么?

答:科技信息化工作要立足当前、着眼长远,坚持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按照总体设计、分步实施、急用先建、保证质量的原则,与应急管理工作一体化推进。重点把握好以下要求:一要坚持规划引领,一张蓝图绘到底。二要坚持统筹集约,全国建设“一盘棋”。三要坚持问题导向,避免建用“两张皮”。四要坚持急用先行,蹄疾步稳抓推进。五要坚持机制创新,打开大门搞建设。六要坚持安全风险可控,确保工程安全廉洁。

问:2019年应急管理科技信息化工作总的要求是什么?

答:2019年应急管理科技和信息化工作总的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认真贯彻落实网络强国战略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应急管理的重要论述,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全国应急管理工作会议要求,以推动应急管理信息化发展战略规划实施为主线,谋划信息化建设、科技创新和装备研发工作整体布局,树立“围绕实战、贴近实际、服务实战”理念,填空白、补短板,夯实发展基础,着力破解发展难题,为应急管理事业改革发展提供有力支撑和强大动力。

问:为发挥科技信息化全局性、系统性、战略性作用,会议对科技信息化工作着力构筑应急管理核心能力提出了哪些要求?

答:推进应急管理科技信息化要围绕中心、聚焦需求、突出重点,着力构筑应急管理以下六个方面的核心能力。 一是着力提升监测预警能力。找准监测的重点,构建监测预警网络,创新预测预警技术,构建天空地一体化全域覆盖的监测体系,打造风险监测的“千里眼”和“顺风耳”。二是着力提升监管执法能力。主动利用科技信息化手段,提高安全生产监管执法水平,更加有效督促企业落实主体责任。积极探索“互联网+监管”模式。运用科技信息技术规范执法行为。运用大数据发现系统性问题,提高执法针对性。三是着力提升辅助指挥决策能力。加快建设应急指挥“一张图”,建设覆盖全国的应急管理信息网络高速公路,强化基层一线快速反应、前突侦查能力,针对不同灾种和事故,开发专业的智能软件,实现灾害损失快速评估、灾情发展仿真模拟、灾区态势智能研判,提升智能化辅助决策能力。四是着力提升救援实战能力。强化协同,提高体系化作战能力。五是着力提升社会动员能力。六是着力提升科技支撑能力。建设自然灾害防治研究院,建设危化品科技支撑中心,建强部属研究院所。

问:请问推进应急管理科技信息化工作的重点任务是什么?

答:一是夯实应急管理科技信息化发展基础。今年必须攻坚克难啃下一批硬骨头,基本完成应急指挥信息系统、自然灾害和安全生产风险监测系统、多模融合移动应急通信系统、“互联网+监管”和在线服务系统、办公自动化系统这5大子系统的建设。实现网络通信互联互通,数据共享共用。尽快将部应急指挥“一张图”升级版投入运行。二是补齐应急管理科技信息化短板弱项。填补风险感知网络空白。健全风险监测预警体系。补齐应急指挥通信最后一公里短板。强健应急救援装备弱项。提升政务服务能力短板弱项。破除事故灾害防治技术瓶颈。三是提升服务应急管理现代化的水平。下一步要重点提升应急管理智能化水平。推进风险智能研判预警、智能辅助指挥、装备现代化、推进监管监察现代化、本质安全生产水平上台阶。

问:请问会议对推进危险化学品安全风险监测预警系统有什么要求?

答:一是明确监测内容。监测的重点是企业安全风险,不是把企业的所有生产经营数据都纳入监测范围。抓住关键环节,分析监测需求,分类确定监测要素和指标。对关键岗位操作视频监控和物料平衡、安全仪表等异常报警数据,要做到实时监测和预警。二是明确建设路径。应急管理部先制定系统建设标准,各级建设完善本级系统,实现上下联通。要避免在需求不明的情况下盲目对企业提建设要求,额外增加企业负担,不能把数据都接到一些小公司的平台上,防止跑偏和形成新的不正之风。三是明确任务重点。应急管理部主要对全国宏观的、综合性、趋势性、系统性风险进行动态分析,必要时对某个区域的安全风险进行重点监测。省级应急管理部门要定期分析本地区危化品安全重点风险,发现共性问题和个性问题,找准解决措施。日常监测的重点在地市和化工园区,不能把任务简单压到县,尽可能省级统建、省市分级部署应用。工业园区要建设基础信息库,构建“一园一档”、“一企一档”,提高精细化监管水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责任编辑:段萌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