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支持引导社会应急力量建设

2022-07-18 15:05来源:中国应急管理

加强社会应急力量能力建设是构建大国应急救援力量体系的现实需要,是提升全社会防范化解安全风险水平的有效途径。近年来,福建省应急管理部门通过建立台账、授牌管理、加强保障等多种方式,不断支持引导社会应急力量发展。截至目前,该省共有131支社会应急力量、1万多人,涉及搜救、医护、心理咨询等方面,初步形成山地、水上、城市、地震等多元架构的社会应急力量体系。

摸底数建台账 纳入“大应急”体系

福建省自然灾害多发易发,台风、洪涝等给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带来威胁。作为政府防灾减灾救灾力量的有力补充,社会应急力量在应对灾害事故时积极参与、乐于奉献,在应急救援、灾后重建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社会应急力量是应急救援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我们着力加强引导、强化服务,积极支持和规范队伍建设发展,推动社会应急力量发挥更大作用。”福建省应急管理厅厅长伍斌说,该省各级应急管理部门积极将社会应急力量纳入“大应急”体系。

福建省应急管理厅在全省部署开展重点行业领域和社会应急力量建设情况调查,对各类队伍情况分门别类汇总、整理,形成台账。此外,该厅正抓紧出台省级应急救援队伍管理办法,制定社会应急力量参与应急救援紧急征用、奖励补偿、现场保障办法,完善社会应急力量日常管理、应急调用、培训选拔、激励评价等工作机制,规范引导社会应急力量依法有序参与应急救援行动。

为改变社会应急力量缺乏专业性技能培训、日常训练设施简陋等状况,福建省应急管理厅在举办应急演练时,组织社会应急力量参与,同时鼓励社会应急力量“走出去”。

在全国首届社会应急力量技能竞赛集中竞赛中获水域救援技能类团体奖的福建省福鼎市蓝天救援队队长吴维如说:“高规格的竞赛对我们来说是一次极好的培训,让我们有机会接触先进的训练理念、救援技能,激励着我们以更高的标准苦练本领。”

推进官方认证 党建引领发展

针对社会应急力量知晓度低、社会认可度不高的问题,福建省各级应急管理部门广泛以授牌等方式给予社会应急力量“官方认证”。

福州市应急管理局对该市社会应急力量进行授牌,并将其纳入福州市应急救援体系。在灾害事故救援时,该市社会应急力量由福州市应急管理局统一调度指挥。

中华妈祖应急救援队涉及电力、燃气、水务、港口等救援领域,莆田市政府安委会将其纳入当地应急救援体系,对其进行统一指挥调度。这让中华妈祖应急救援队得到了更多“展示”机会,也获得了更多的社会认可。

针对社会应急力量组织能力、专业能力不强,资源有限等问题,福建省各级应急管理部门积极从党建入手找办法。

福州市应急管理局着力打造“1+N”应急救援党建联盟品牌。该局机关党总支与社会应急力量党支部组建党建联盟,探索建立资源共享、难题共解、活动共办、服务共推机制。

去年8月,受台风影响,福州多地普降暴雨,应急救援党建联盟第一时间向福州市社会应急力量发出备勤指令。中建海峡应急救援队、三一重工闽瑞通抢险设备保障大队等队伍迅速集结待命,提前调集挖掘机、铲车、吊车等重型装备。随着多地发生灾情,该市应急管理局发出调集指令,备勤的社会应急力量纷纷赶赴一线,发挥了重要作用。

福建省防汛机动救援支队(福建省红十字水上救援队)在南安市应急管理和水利部门的引导下,通过“五心党建(初心、忠心、爱心、恒心、专心)”引领队伍建设,增强队员对公益价值观的认同感、党员身份的荣誉感,塑造“听党指挥、无私奉献、爱岗敬业、迅捷先行”的队魂。

宁德市寿宁县14个乡镇都有义务消防救援队,2018年11月,寿宁县委组织部和县应急管理局牵头成立涵盖全部14个乡镇义务消防队的党建联盟,推动全县各义务消防救援队资源共享、工作联动,形成强大的工作合力。

“一旦发生火灾,党建联盟指挥长会根据火情确定是否调用联盟内其他乡镇的救援力量支援起火乡镇。”寿宁县应急管理局局长曾凤伟说。

出台政策措施 解决保障问题

在福建省曙光救援中心,橡皮艇、摩托艇、无人机、越野救援车、餐车、生命探测仪等装备一应俱全。该中心负责人说,中心每年用于装备购置和更换、维护保养以及救援等的花费在几百万元。许多受访的社会应急力量负责人表示,资金是影响队伍发展的重要因素。

为给社会应急力量发展提供资金等配套支持,福建省多措并举,大力帮扶。在政策支持方面,福建省委、省政府印发《关于推进防灾减灾救灾体制机制改革的实施意见》,推动落实税收优惠、人身保险、装备提供、业务培训、政府购买服务等支持措施,搭建社会组织、志愿者等社会应急力量参与的协调服务平台和信息导向平台;完善救灾捐赠组织协调、信息公开、需求导向等工作机制。

福州市政府办公厅印发《福州市应急救援队伍建设管理办法(试行)》,明确加强对社会应急力量的支持和保障,设立应急救援专项补偿资金,对社会应急力量和企业应急救援队伍无偿参与突发事件处置中产生的直接经济损失依法依规予以适当补偿。

在保险支持方面,福建省减灾委员会推广了南平市自然灾害公众责任保险经验做法。该市将灾害信息员、抢险救援人员纳入自然灾害公众责任保险保障重点,对因抢险救援造成人身伤亡的,最高赔偿限额提高至80万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责任编辑:张书祯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