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多措并举促进社会应急力量体系建设

2022-04-19 17:20来源:救援协调和预案管理局

广州市现有社会应急力量25支、计2108人,广泛分布于山地搜救、水上搜救、森林灭火、应急医疗救护等领域。广州市应急管理局立足实际,出台规章制度,搭建服务平台,完善协同机制,推动社会应急力量健康发展。

一是出政策,引导和规范社会应急力量持续发展。制订实施《关于加强突发事件防范和处置工作的意见》,明确财政、民政、应急等部门支持社会应急力量建设的职责和扶持要求。编制广州市应急管理“十四五”规划,鼓励引导社会应急力量、志愿服务组织和志愿者参加应急志愿服务活动、抢险救援等。创新制订《广州市应急救援力量参与突发事件处置补偿暂行办法》,明确补偿主体、标准和程序。

二是搭平台,构建覆盖全市的应急救援力量响应网络。建立社会应急力量联席会议制度,搭建政府部门与社会应急力量沟通平台。建设专门的社会应急力量孵化基地,引导社会应急力量入驻,向其免费提供场地、技能培训、专家指导等服务。将社会应急力量纳入广州市应急救援力量体系,统一协调、统一培训、统一备勤,实现市、区两级应急管理部门与社会应急力量有效对接。

三是强能力,不断提高社会应急力量专业水平。定期组织对社会应急力量负责人培训,重点提升骨干队员专业救援能力。2020年,组织开展各类演练125场;2021年,举办广州市社会综合应急救援队多灾种复合型综合演练1次,举行救援技能培训班3期,培训救援队员565名。

四是出成效,注重发挥社会应急力量作用。注重发挥社会应急力量在应急救援工作中的辅助作用,积极组织参与2019年“12·1”广州地铁11号线坍塌事故,2020年“5·22”广州特大暴雨灾害,2021年“1·17”花都森林火灾等救援行动;2021年广州疫情防控期间,先后组织出动4000余人次参与物资转运、人员转移、秩序维持等工作,充分展现了社会应急力量舍己为人、守望相助的公益情怀。

组织广州市社会综合应急救援队开展应急演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责任编辑:田心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