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标题: 应急管理部救援协调和预案管理局关于征集有关研究课题承接单位的公告
索引号: 4/2023-00011 发文字号: 发文单位: 其他
所属机构: 救援协调和预案管理局 主题分类: 救援协调和预案管理 公文种类: 其他
成文日期: 2023年02月22日 发布日期: 2023年02月22日


应急管理部救援协调和预案管理局

关于征集有关研究课题承接单位的公

 

为深入推进航空应急救援体系和能力建设,强化理论研究航空应急救援工作中的指导作用,我局拟组织开展我国航空应急救援制度标准体系建设问题研究、航空应急救援体系建设中长期发展规划研究、航空灭火救援战术战法研究。根课题管理有关要求,现向社会公开征集研究课题承接单位。有关事项公告如下:

一、项目研究要点

我国航空应急救援制度标准体系建设问题研究。面向“全灾种、大应急”需求,全面分析我国航空应急救援制度标准体系现状,研究国外航空应急救援制度标准体系架构及经验,提出我国航空应急救援制度标准体系建设的任务目标、建设原则、建设内容、措施方法相关内容,搭建我国航空应急救援法律法规政策制度体系、标准体系等基本框架,为下步从国家层面推进航空应急救援制度标准体系建设提供理论支撑。

(二)航空应急救援体系建设中长期发展规划研究面向“全灾种、大应急”需求,聚焦航空应急救援体系建设中长期创新发展需要关注的重大问题、重点任务、难点堵点等内容,全面分析我国航空应急救援体系建设发展现状,吸收借鉴国外相关经验成果,瞄准国际先进、立足国内自身,研究提出我国航空体系中长期建设发展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主要任务、重大任务、阶段安排、实施路径和政策建议等内容,为谋划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国航空应急救援体系建设提供理论支撑。

(三)航空灭火救援战术战法研究。面向灭火救援这一航空救援典型任务场景,聚焦固定翼飞机、直升机、无人机等多机种、多航空器协同作战,全面分析我国航空灭火救援战术战法发展现状,研究国外相关典型战术战法,围绕不同火灾场景扑救特性、空域管理、战术原则、典型战法及航空安全等内容,研究提出我国航空灭火救援战术战法及政策建议,为遂行航空灭火救援任务及航空演习,提升航空灭火救援能力和效率提供理论支撑。

二、申报要求

(一)课题申报单位应当符合《政府购买服务管理办法》有关条件要求,具有完成课题必备的人才条件和物质条件,原则上应是具有独立法人资格的企事业单位和社会团体。课题负责人应当在相关研究领域具有较高的学术造诣和政治素养,原则上应具有高级职称,且具有与项目相关的研究经历及三年以上与航空救援相关的研究经历,并提供有关佐证材料。课题研究要强化问题意识、突出问题导向,突出实际应用价值和理论指导意义。为确保集中精力开展研究,每位负责人只能申报一个项目。不接受以个人名义的申报。

(二)请认真填写项目申请书(见附件),并加盖申报人单位(须具有独立法人资格)公章,一式四份(另附电子版光盘),通过邮政系统或快递寄至应急管理部救援协调和预案管理局(北京市西城区广安门南街70号,陈新春,邮编:100054),信封上请注明“申报课题名称”字样。同时将word版发至chenxc10@126.com,并在邮件主题中注明申报项目名称-申报单位名称

(三)申报截止日期为2023317日(以邮戳或快递寄出日期为准)。

(四)我局将组织对研究项目申请书进行评审,按程序择优遴选。项目承接单位入选名单将在应急管理部网站公布。

(五)课题负责人在课题执行期间要遵守相关承诺,履行约定义务,按期完成研究任务,课题研究成果知识产权归我局所有。课题承接单位及参加人员如公开发表研究成果,必须事先征得我局同意。课题承接单位及参加人员对课题享有署名权。

三、研究经费

每个研究课题资助经费原则上不超过15万元。

四、研究进度要求

课题执行时间以合同签订为准,课题承接单位应按照我局要求按时组织开展项目开题和终期评审,在20231031日前提交项目初步研究成果2023年11月30日前提交最终研究成果

 

附件:研究项目申请书

 

                应急管理部救援协调和预案管理局

                         2023222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