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公开>政策解读
2018-06-01 15:55来源:中国应急管理报

深刻认识贯彻落实的重大意义

——一论贯彻落实《地方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制规定》

今年123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全体会议,审议通过《地方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制规定》,并于48日以中办、国办名义印发并全面实施。531日,贯彻落实《地方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制规定》电视电话会议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作出重要批示,国务委员王勇出席会议并讲话。这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安全生产的极度重视,是牢牢把握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顺利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大决策部署。我们必须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深刻认识抓好《规定》贯彻落实的重大意义,不断增强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抓好《规定》贯彻落实,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思想的必然要求。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对安全生产工作作出了一系列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形成了系统科学、内涵丰富的思想体系,为全党全国践行安全发展提供了行动指南和根本遵循。其中,强化地方党政领导干部责任是核心要求之一。《规定》作为首部安全生产领域的党内法规,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重要指示精神为主线,聚焦安全生产责任制,作出了制度性安排,提出了明确要求。各地区、各部门和各级领导干部要把落实《规定》要求,作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内容,坚持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抓好《规定》贯彻落实,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的具体体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奋斗目标,保障安全生产是其中的应有之义和底线要求。《规定》以强有力的制度措施,把发展决不能以牺牲安全为代价的红线意识,把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的发展理念,固化为领导干部的责任要求。这是我们党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在安全生产领域的具体体现。做好安全生产工作,必须始终把人民利益摆在至高无上的地位,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严守安全底线,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不断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抓好《规定》贯彻落实,是构建安全生产责任体系的关键环节。责任是安全生产的灵魂。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党政“一把手”的红线意识和底线思维强不强、安全生产责任清不清、落实严不严、问责到不到位,直接影响着一个地区安全生产形势是否稳定。《规定》的制定出台,旨在紧紧抓住地方各级党政领导干部这一“关键少数”,紧紧抓住落实属地安全生产责任这一“关键环节”。各地区、各部门和各单位要真正把安全生产作为“一把手”工程,放在全局工作的突出重要位置,层层压实安全生产责任,加快健全更加科学、完备、严谨的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网格化的安全生产责任体系。

抓好《规定》贯彻落实,是全面提升安全生产水平的重大举措。经过多年努力,尤其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国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好转。但必须清醒地看到,各类安全风险隐患依然大量存在,重特大安全事故时有发生,安全生产工作问题短板依然不少,与党中央、国务院的要求和人民美好生活期盼,还有不小的差距。《规定》坚持问题导向,聚焦重点环节,不仅明确了地方各级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抓什么”,也指出了“怎么抓”,既是一份“责任清单”,也是一个“工作指南”。各地区、各部门和各单位要按照《规定》和党中央、国务院已经出台的一系列安全生产政策法规和部署要求,结合实际改革创新、真抓实干,不断推动安全生产工作上新水平、开创新局面。

思想是行动的先导。深刻认识重大意义,方能激发热情、凝聚共识、形成合力。各地区、各部门和各单位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把抓好《规定》贯彻落实情况作为检验各级领导干部党性原则强不强、“四个意识”牢不牢的重要标准,进一步促进各级领导干部切实担当起“促一方发展、保一方平安”的政治责任,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和红线意识,推动各地区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好转,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有力的安全保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责任编辑:李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