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3-04 17:01来源:风险监测和综合减灾司

应急管理部风险监测和综合减灾司

关于征集研究课题承担单位的公告

为做好综合风险监测预警工作,我司拟组织开展综合风险评估体系建设专题研究及业务支撑工作,根据课题管理要求,现向社会公开征集研究课题承担单位。有关事项公告如下:

一、课题研究要点

(一)多情景灾害风险评估技术研究与业务流程优化。系统分析自然灾害风险评估多时空尺度技术方法,以及我国开展灾害风险评估的业务需求和数据基础,针对洪涝、台风、地震、干旱等主要灾种和多灾种、灾害链等复杂情形,提出年度、月度和重点时段、重点区域和重大灾害等的灾害风险评估技术方法业务转化和改造途径,集成并优化灾害评估业务流程,设计开发多情景灾害风险评估业务产品,提升多情景灾害风险评估业务能力。

(二)典型区灾害风险综合评估技术研究。系统梳理国内外灾害风险评估技术方法和业务体系建设情况,分析其业务流程和技术方法,针对我国自然灾害风险特点,针对台风、洪涝、地震、地质、干旱灾害及相关灾害链典型区,研发灾害综合风险多要素、多情景风险评估技术规范,探索开展典型重大灾害影响区和国家重要战略区灾害综合风险评估,设计开发风险评估报告模板,提出业务系统建设指导意见。

二、申报要求

(一)课题申报单位应当具有较强的学术资源和研究实力。原则上应是具有独立法人资格的企事业单位和社会团体。课题申请人应当在防灾减灾救灾领域具有较高的学术造诣和政治素养,具有较高的理论水平和较丰富的研究经历与业务实践经验,原则上应具有副高级以上专业技术职称或副处级以上行政职务。欢迎多个单位联合申报。为确保集中精力开展研究,每位申请人只能申报一个课题。不接受以个人名义的申报。

(二)多情景灾害风险评估技术研究与业务流程优化、典型区灾害风险综合评估技术研究资助经费原则上每个不超过20万元。

(三)请认真填写课题申报书(见附件),并加盖申报单位(须具有独立法人资格)公章,一式四份(另附电子版光盘),通过邮政系统或快递寄至应急管理部风险监测和综合减灾司(北京市西城区广安门南街70号,胡海洋,邮编:100054),信封上请注明“申报课题”字样。同时将电子版发至yjglbhhy@163.com,并在邮件主题中注明“申报课题—申报单位名称”。

(四)申报截止日期为2020325日(以寄出邮戳或快递送达日期为准)。

(五)我司将组织对研究课题申报书进行评审,按程序择优遴选。课题承担单位入选名单将在应急管理部网站公布。

(六)课题负责人在项目执行期间需遵守相关承诺,履行约定义务,按期完成研究任务,课题研究成果知识产权归我司所有。课题承担单位及参加人员如公开发表研究成果,必须事先征得我司同意。课题承担单位及参加人员对课题享有署名权。

(七)课题执行时间为签订合同之日起至20201130日。课题承担单位应按照我司要求按时组织开展课题开题和终期评审,并在20201120日前提交课题最终研究成果。

附件:应急管理部风险监测和综合减灾司研究课题申报书 

应急管理部风险监测和综合减灾司

202033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责任编辑:李静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