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公开>建议提案办理>政协委员提案答复摘要
2020-12-18 10:16来源:科技和信息化司

关于政协十三届全国委员会第三次会议

3071号(社会管理类244号)提案答复的函

应急提函〔2020189

李华栋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建立国家应急大数据平台和国家慈善(公益)大数据中心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应急管理部党委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以信息化推动应急管理现代化的重要指示精神,高度重视运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云计算等先进技术提高应急管理能力,推动形成统一指挥、专常兼备、反应灵敏、上下联动的中国特色应急管理体制。您提出的“组建四大应急大数据智慧调度平台”“建立国家慈善/公益大数据中心”的建议切合实际,针对性很强。目前,我部已开展了以下工作:一是建成应急管理大数据应用平台。采用部级统建,省、市、县分级应用模式,实现了跨部门跨层级的业务协同和信息共享,支撑全国“一盘棋”的应急管理体系运行。二是建成应急指挥“一张图”。汇聚融合了公安、交通运输等13个部门的150余项重要基础设施、救援资源、实时监控等信息,在地图上综合展示,增强了辅助指挥决策能力。三是建成应急资源管理平台。具备应急物资物流管理、捐赠管理、社会救援力量管理等功能,汇聚了国家、地方和社会4849个仓库的5700多万件应急物资信息,对接了1200多家应急物资生产企业信息,接入顺丰、京东、邮政等物流公司运力资源,可智能匹配最优物资调拨运输方案,实时跟踪车辆轨迹。使用区块链技术,打通了捐赠款物、社会救援力量与应急物资物流管理之间的业务流程,实现了捐赠物资全过程公开透明、社会救援力量全环节规范管理。

下一步,我们将围绕您提出的建议,加大信息资源整合共享力度,充分发挥应急管理大数据作用。加强与公安、交通运输等部门沟通,优化完善平台交通指挥调度功能。积极应用新技术,提升应急资源全流程跟踪管理水平,确保信息透明、调度平衡、监控到位。

感谢您对应急管理工作的关心和支持,希望今后和您进一步加强沟通联系,继续推进国家应急管理事业健康发展。

应急管理部

2020109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责任编辑:刘丽萍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