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公开>建议提案办理>政协委员提案答复摘要
2020-12-18 10:02来源:规划财务司

关于政协十三届全国委员会第三次会议

2982(工交邮电类309号)提案答复的函

应急提函〔2020181

贾晓东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加快完善公共应急管理体系的提案》收悉,经商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现答复如下:

一、关于明确各级政府应急管理事权与支出责任。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2018年机构改革后,财政部会同应急管理部研究制定《应急救援领域中央与地方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划分改革方案》,2020年初经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审议通过,74日由国务院办公厅正式印发。从预防与应急准备、灾害事故风险隐患调查及监测预警、应急处置与救援救灾等方面明确了应急救援领域中央与地方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下一步,应急管理部将配合财政部做好方案的贯彻落实工作,推进省以下改革,进一步提高应急管理工作财政资源配置效率和使用效益。

二、关于应急管理信息化建设。推进应急管理信息化建设,加强应急信息共享,对于以大数据应用提升应急管理水平具有积极意义。应急管理部成立以来,高度重视信息化建设工作,印发了《应急管理信息化发展战略规划框架(20182022年)》,目前正在编制“十四五”应急管理信息化规划,进一步谋划好信息化顶层设计。今年6月,联合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等7部委印发了《自然灾害监测预警信息化工程实施方案》,推进建设覆盖重大风险隐患的多层级自然灾害监测预警体系,为及时有效防范化解自然灾害风险提供有力支撑。下一步,我们将积极协调国家发展改革委等有关部门,持续推进应急管理信息共享,以信息共享、大数据应用助力提升应急监测预警和指挥救援水平。

三、关于加大财政资金投入。2019年,中央财政设立了“自然灾害防治体系建设补助资金”,同水利发展资金、生态保护修复治理资金、基建投资等资金共同支持自然灾害防治九项重点工程建设。下一步,应急管理部将根据自然灾害防治工作要求,继续争取财政部、国家发展改革委等部门支持,合理安排投入,不断提升我国自然灾害防治能力。

四、关于加强捐赠物资资金管理。应急管理部紧紧围绕救灾捐赠工作实际,立足自身职能,厘清管理职责,规范捐赠行为,严格监管责任,突出信息公开,打造应急物资捐赠管理平台,推进救灾捐赠全流程可追溯,力图通过管理平台实现救灾捐赠供需对接、捐赠款物使用公开透明。下一步将抓紧推进修订《救灾捐赠管理办法》,研究修订《救灾捐赠款物统计制度》,科学设置统计指标,依托应急物资捐赠管理平台,利用信息化手段提升救灾捐赠款物统计效率。同时,配合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财政部,修订《中央救灾物资储备管理办法》,健全应急物资管理、调拨、报废等制度。

五、关于加大应急资金绩效管理力度。2018年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关于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的意见》,提出加快建立全方位、全过程、全覆盖的预算绩效管理体系。应急管理部会同财政部加强对中央自然灾害救灾资金等应急资金绩效管理,2019年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中央自然灾害救灾资金绩效管理的通知》,指导、督促相关省级应急管理部门及时开展绩效自评。下一步,将会同财政部加强绩效评价工作。

六、关于完善财产征用补偿制度。《中华人民共和国突发事件应对法》明确“有关人民政府及其部门为应对突发事件,可以征用单位和个人的财产。被征用的财产在使用完毕或者突发事件应急处置工作结束后,应当及时返还。财产被征用或者征用后毁损、灭失的,应当给予补偿”。我部正在推进《突发事件应对法》修订工作,下一步将配合相关部委明确物资征收、征用管理具体办法,完善事后补偿机制。

感谢您对应急管理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应急管理部

2020101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责任编辑:刘丽萍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