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公开>建议提案办理>政协委员提案答复摘要
2020-12-09 18:56来源:救援协调局

关于政协十三届全国委员会第三次会议

4092号(工交邮电类444号)提案答复的函

应急提函〔2020〕157号

李晓峰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健全完善突发事件应急演练制度机制的提案》收悉。经认真研究,现答复如下:

应急演练,是加强应急预案应用、提升应急预案操作性的重要抓手。组织开展高效务实的应急演练,对于检验应急预案、完善应急准备、锻炼救援队伍、磨合协调机制、开展科普宣教具有重要意义。《生产安全事故应急条例》(国务院令第708号)、《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突发事件应急预案管理办法的通知》(国办发〔2013101号)等法规制度,明确规定各级人民政府及有关部门和生产经营单位等要针对不同时期形势任务特点,定期组织应急演练,加强应急演练评估。原国务院应急管理办公室2009年印发的《突发事件应急演练指南》明确了突发事件应急演练的目的、原则、分类,从规划、组织实施、总结评估等方面对应急演练进行了细化规范。《生产安全事故应急演练基本规范》(AQ/T9007-2019)、《生产安全事故应急演练评估规范》(AQ/T9009-2015)专门针对生产安全事故应急演练的组织、实施、评估等提供明确具体的工作指引。

应急管理部高度重视应急演练工作,针对重大风险隐患,连续2年会同相关地方人民政府组织大规模应急演练,并加强对各省份重点演练项目的督促指导,加强演练总结评估和演练成果运用,推动强化各项应急准备。专门印发通知,要求各地在常态化疫情防控条件下,科学分析本地区自然灾害风险形势和安全生产态势,结合实际组织开展跨部门、跨行业、跨区域的综合性应急演练,并从科目设置、参演主体、组织形式等方面进行科学设计,切实提升演练效果。指导各地结合实际制定应急演练计划,既突出自然灾害和生产安全事故应对处置,又兼顾公共卫生、环境污染、大面积停电事件应急等内容,并充分考虑党政军企和社会应急力量广泛参与,确保最大限度提升整体应急处置能力和水平。

下一步,应急管理部将部署加强应急预案体系建设相关工作,完善应急演练相关制度措施,推动建立基层演练机制、联合演练机制和总结评估机制,切实提高应急演练的针对性、实战性和实效性;组织研究起草应急演练相关规范文件,进一步规范应急演练组织实施及评估总结等,为推动应急演练标准化实战化提供制度遵循。

感谢您对应急管理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应急管理部

2020928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责任编辑:段萌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