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公开>建议提案办理>政协委员提案答复摘要
2019-12-13 10:15来源:办公厅

关于政协十三届全国委员会第二次会议

3921号(工交邮电类437号)提案答复的函

应急提函〔20199

曾成钢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推进全国智慧消防建设的提案》收悉,经商财政部,现答复如下:

您提出的建议很有针对性和指导性,对加强火灾预警预防工作、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具有积极作用。近年来,我们积极推进物联网、移动互联网和大数据等信息技术在消防领域的应用。20166月,在湖北召开现场会,推广宜昌等地智慧消防建设经验做法,指导各地加强现代科技与消防工作的深度融合,将智慧消防纳入智慧城市建设内容整体谋划、同步推进;201710月,印发《关于全面推进智慧消防建设的指导意见》,明确建设的目标原则、重点任务、工作要求等,指导各地综合运用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移动互联网等新兴信息技术,加快推进智慧消防建设;201712月,在江苏省南京市召开现场会,交流智慧消防建设经验做法,部署下步重点任务。目前,全国有200余个城市正在以不同形式建设城市智慧消防管理系统。您指出的智慧消防建设重视不够、推进滞后等问题,在一些经济欠发达地区确实存在,有些地方受限于当地部门间联网程度不高造成信息“孤岛”。下一步,我们将认真吸纳您的建议,加快推进智慧消防建设,进一步提升消防工作信息化、科技化、智能化水平,更好地适应火灾防控新形势、新挑战。

一、积极建设智慧消防大数据平台和物联网系统。我部正研究起草信息化建设规划(20192022),充分对接全国一体化在线政务服务平台,加强跨部门、跨层级数据共享和业务协同,整合各地智慧消防系统资源,统一关键数据接口标准,明确系统建设协议开放要求,共享各地数据资源建立完善各级火灾防控大数据管理平台。同时,组织天津、上海、沈阳、四川等消防研究所,投入科研经费,加强与龙头技术企业、高等院校、科研机构等深度合作,借助社会优势资源,联合开展消防物联网、火灾预警监测、远程监控项目攻关和关键技术研究。

二、进一步指导和支持地方推进智慧消防建设。国务院安委会在组织的2018年省级政府安全生产和消防工作考核巡查中,专门将地级以上城市建设应用消防安全远程监控系统情况纳入考核内容,推动各地政府加大建设投入。在调研分析各地智慧消防建设基础上,结合各消防研究所的技术研究成果,全面推进全国智慧消防建设,督促各地充分应用远程监控、温度传感器、火灾烟雾监测、水压监测、电气火灾监测等感知设备,拓展消防设施、防火巡查自检工作的监测感知覆盖范围,通过消防安全移动互联网、物联网、消防管理APP等建设应用,实现信息采集自动化、汇聚智能化,提升消防安全信息化监管和风险预测预警能力。我部和财政部将指导各地按照现行经费保障渠道,努力争取地方财政支持,分步有序推进智慧消防建设。

三、加强智慧消防建设成果实效性宣传。对外,充分利用各类新闻媒体以及消防微博、微信,广泛宣传智慧消防建设的新理念、新技术、新手段以及应用成果;对内,召开现场会议、编发工作简报,推广智慧消防建设典型经验。同时,通过座谈培训、安全提示等方式,积极向中央企业、全国性连锁企业集团推广消防远程监控、消防物联网等新兴技术,推行企业智慧消防建设。

感谢您对应急管理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应急管理部

201978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责任编辑:李静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