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公开>建议提案办理>政协委员提案答复摘要
2019-12-13 10:13来源:办公厅

关于政协十三届全国委员会第二次会议

2677号(工交邮电类294号)提案答复的函

应急提函〔201941

夏照帆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加快我国防救一体化,城市安全综合保障体系建设的提案》收悉,经商科技部、工业和信息化部,现答复如下:

系统性、现代化的安全保障体系是城市安全的基础,关系到人民群众切身利益。您指出的问题和提出的建议对做好城市安全工作十分有帮助。近年来,我们会同有关部门在推进安全产业发展和城市安全方面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取得了一定的成效。

2017年,工业和信息化部出台《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管理办法》,将安全产业纳入国家示范基地主要产业领域,有力地促进了安全产业的发展。2018年,原国家安全监管总局、工业和信息化部和江苏省签订《关于推进安全产业加快发展的共建合作协议》,正式建立部省会商机制,发挥徐州安全产业示范园区的示范引领作用,推动江苏省安全产业发展,共同打造中国安全谷。同年,我部与工业和信息化部、财政部、科技部联合印发《关于加快安全产业发展的指导意见》,将城市安全列为重点发展方向和领域。在安全产业培育建设工作中,徐州市得到了国家有关部门积极支持,被确定为“国家火炬安全技术与装备特色产业基地”,徐州安全科技产业园被命名为“国家安全产业示范园区”。徐州已经成为汇聚安全装备制造企业、安全科技服务、具有国家影响力的中国安全谷,为我国应急救援和安全生产工作作出了一定的贡献。

此外,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于2018年印发了《关于推进城市安全发展的意见》,提出“持续推进形成系统性、现代化的城市安全保障体系,加快建成以中心城区为基础,带动周边、辐射县乡、惠及民生的安全发展型城市”等意见,明确“到2020年,城市安全发展取得明显进展,建成一批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相适应的安全发展示范城市”。目前,我部正在组织起草国家安全发展示范城市评价与管理办法,指导推动各地城市创建工作。

下一步,我部将推动《关于推进城市安全发展的意见》落地生效,借鉴您的意见建议,积极会同科技部、工业和信息化部等部门,充分发挥徐州在安全人才、装备制造等方面的优势,进一步做好城市安全有关工作。一是组织推广先进适用技术和抢险救援装备的实战应用,实施高危行业企业“机械化换人、自动化减人”工程,加快徐州市本地和全国应急科技成果转化及先进技术装备推广应用,支持徐州先进技术装备研发、生产制造和应急安全服务发展。二是组织凝练相关领域重点科技项目,积极推动科技部设立“国家自然灾害防治重大科技专项”,重点加强专业紧急医学救援、新型应急指挥通信、智能无人应急救援技术装备等领域的科技攻关,支持各地积极申请科技部项目立项支持,加快创新成果转化。三是会同相关部门和江苏省支持鼓励徐州市依托作为全国安全产业发源地和引领区的优势,积极参与国家安全发展示范城市创建,在创建过程中突出健全安全监管体制机制、完善城市救援体系和安全科技保障能力建设等方面,探索建立较为完备的防救一体化城市安全综合保障体系,为全国其他城市作出表率。

感谢您在城市安全方面所作的贡献以及对安全生产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应急管理部

201987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责任编辑:李静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