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公开>建议提案办理>政协委员提案答复摘要
2019-12-13 10:11来源:办公厅

关于政协十三届全国委员会第二次会议

0182号(科学技术类015号)提案答复的函

应急提函〔201950

民建中央:

《关于利用技术融合提升灾害应急指挥系统数据平台建议的提案》收悉,经认真研究,现答复如下:

一、关于感知数据采集和业务系统建设的情况。一是我们制定了《应急管理信息化发展战略规划框架(2018-2022年)》,规划了应急管理大数据应用平台、全域覆盖感知网络等建设内容。其中感知网络旨在通过物联感知、卫星感知、航空感知、视频感知、全民感知等途径,汇集各地、各部门感知信息,构建全域覆盖的感知网络,实现对自然灾害易发多发频发地区和高危行业领域全方位、立体化、无盲区动态监测,为多维度全面分析风险隐患提供数据源。二是组织建设了突发事件信息报送系统,实现了与国务院各部委、部内各司局和单位、省级应急管理部门等的联动,有利于我部第一时间掌握各类灾害事故动态。配套建设的语音调度子系统提高了协调调度效率,对保障指挥中枢高效运转发挥了重要作用。三是正在建设的“天眼”卫星监测系统,整合汇聚了国内外50颗可用卫星资源,初步实现了对森林草原火点的智能识别;正在建设的应急指挥“一张图”,初步实现了感知数据及时、准确、快速汇聚融合。下一步,我们将按照《规划框架》要求,认真考虑贵单位的建议,坚持“打开大门搞建设”,汇聚高等院校、科研院所、高新技术企业的专业优势,营造共建共享共赢的建设应用生态。

二、关于规范和加强数据采集工作的情况。今年年初,我们组织高等院校、科研院所、高新技术企业和地方业务专家百余人开展大会战,编制了地震、地质灾害、防汛抗旱、森林草原火险预报、气象等感知数据采集规范以及卫星建设技术规范、灾害事故现场音视频装备采集和传输技术规范等14个数据采集规范,并下发了配套建设任务书,加快推动数据采集工作。下一步,我们将结合工作进展情况,不断修改、完善、扩充相关数据采集标准,持续完善数据采集、共享、开放机制及配套的安全管理制度。

三、关于提升数据采集可靠性的情况。为确保在极端条件下应急救援行动的顺利开展,实现指挥和救援一线音视频随遇接入、互联互通,补齐应急指挥通信“最后一公里”短板,我们启动了通信卫星网络融合项目建设,统一租用卫星资源供全国救援队伍抢险救援使用。下发了应急通信保障队伍通信装备配备要求,解决在应急救援无电、无公网情况下的音视频回传问题,为后方指挥部指挥决策提供技术支撑。下一步,我们将继续探索Ku/Ka卫星通信数据融合,结合应急指挥通信的实际需要,增大带宽和流量,将灾害现场感知网络采集的数据和指挥调度指令实时回传,确保前方救援指挥部与部指挥中心的信息畅通。

感谢对应急管理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应急管理部

2019910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责任编辑:李静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