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公开>建议提案办理>政协委员提案答复摘要
2019-12-13 10:11来源:办公厅

关于政协十三届全国委员会第二次会议

0246号提案答复的函

应急提函〔201951

张泽熙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强化应急管理顶层设计统筹提升应急能力的提案》收悉,相关建议具有很强针对性,现将我部工作情况和计划安排答复如下:

一、 关于加强应急管理顶层设计计划安排

一是积极推动出台应急管理事业改革发展意见。从深化应急管理体制改革、健全风险防范化解机制、提升综合应急救援能力、加强应急管理法治建设、强化科技支撑和人才保障、推进社会共建共享共治等方面,推动形成统一指挥、专常兼备、反应灵敏、上下联动、平战结合的中国特色应急管理体制。二是构建应急管理法律体系。研究并初步形成了“1+4”(《应急管理法》+《安全生产法》《自然灾害防治法》《消防法》《应急救援组织法》)应急管理法律体系框架方案。三是制定应急管理立法规划。正研究拟定《应急管理法律体系建设方案》,进一步细化未来10年左右应急管理立法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目标任务、项目安排和保障措施。

二、 关于加快应急管理大数据应用计划安排

一是加强应急管理基础信息资源管理。构建全国应急管理大数据应用平台,接入各地区、各有关部门、各行业企业的风险和隐患信息以及灾害事故信息,逐步实现重大风险和隐患在线监测、超前预警预报和灾害事故高效处置。二是构建应急管理部大数据中心和云计算平台。预计未来5年达到千PB级数据存储及相应运算能力,为应急管理有关部门提供数据存储和计算资源。目前,北京主数据中心和云计算平台已经基本建成。三是初步建成全国重点应急资源信息管理系统。梳理全国应急救援队伍、大型关键装备、应急救援专家等相关资源信息数据,构建应急资源数据库和应急资源调度一张图,实现重点应急资源的动态管理、快速查询和科学调用。计划每年补充更新信息数据,保证数据的时效性。

三、 关于提升应急队伍能力计划安排

一是加强专业应急救援力量建设。在统筹规划地方专职消防、森林(草原)火灾扑救等专业应急力量建设的基础上,计划编制专业应急救援队伍体系建设方案,提升应急救援综合实战能力。二是规范管理社会应急救援力量。组织初步编写了社会应急力量能力分类分级测评标准和工作规程,目前正在浙江、广东两省开展试点工作。计划通过完善社会组织自身管理、激励约束、培训选拔等工作,建立相关制度和机制,不断提升社会应急力量自身管理和能力建设水平。三是加快制定保障制度措施。充分吸收现役制和职业制两方面优势,出台15项政策办法,平移了部队现有政策、待遇标准,在家属随调、子女入学、交通出行、看病就医等方面保持原有优待政策。后续将再出台一批政策,进一步完善消防救援队伍保障制度。

四、 关于扶持应急产业发展计划安排

一是推进应急救援新技术、新装备研发。科技部设立了“公共安全风险防控与应急技术装备”、“自然灾害防治技术装备”两个重点专项,用于支持事故灾害防治和应急救援技术装备研发。目前正组织凝练相关领域重点科技项目,积极推动自然灾害防治国家重大科技专项立项。二是推进应急救援技术装备标准制定。正组织制定应急通信装备标准体系,包括总体标准、信息采集类等21个标准规范,将广泛征求有关企业单位的意见,组织装备厂商开展研讨论证。三是推广先进应急救援技术装备示范应用。将根据实战需要,适时为智能救援、监测预警、工程抢险、应急防护等领域的先进技术装备提供实战应用的机会,加快先进适用技术和抢险救援装备的实战应用与推广。四是加强应急救援技术装备供需对接。下一步将升级系统,面向全社会开放共享,培育装备创新生态。

再次感谢您对应急管理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应急管理部

2019912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责任编辑:李静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