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公开>建议提案办理>政协委员提案答复摘要
2019-02-26 10:02来源:办公厅

关于政协十三届全国委员会第一次会议第3577

(城乡建设类105号)提案答复的函

应急提函〔201844

王复明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加快提升城市地下管网等生命线工程安全保障技术水平的提案》收悉。结合我部职责,现答复如下:

城市地下管网是城市和居民赖以生存的生命线工程,关系到城市安全运行和人民群众切身利益。您指出的问题和提出的建议对地下管道安全和城市运行安全十分有帮助,我们认真进行了研究。近年来,我们会同有关部门在推进城市地下管网安全方面采取了一系列措施:一是联合开展城市地下管线普查。2016年,原国家安全监管总局配合住房城乡建设部等4个部门,对全国地下管线普查工作完成情况进行检查,督促各地全面查清城市范围内地下管线基础信息,为下一步做好地下管线安全工作奠定基础。二是推进城市运行安全。我们会同有关部门起草并提请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推进城市安全发展的意见》,其中,在地下管道安全方面提出了“城市基础设施建设要坚持把安全放在第一位,严格把关。有序推进城市地下管网依据规划采取综合管廊模式进行建设”“加大城市安全运行设施资金投入,积极推广先进生产工艺和安全技术,提高安全自动监测和防控能力”等意见。三是推广先进安全技术装备。为进一步加快安全生产先进技术装备的推广应用与落后技术装备的淘汰退出,提升防范遏制生产安全事故的保障支撑能力,原国家安全监管总局、科技部、工业和信息化部联合发布公告(2017年第19号),推广城市天然气管网(甲烷)激光监测系统、城镇地下管网及化粪池安全监控智能处置系统等先进技术装备。此外还积极支持相关科研机构研发地下管道安全防护技术,如,清华大学合肥公共安全研究院建成燃气和供水管网监测与诊断实验平台,可为地下管网实现实时“体检”,保障公共安全。

下一步,我部将积极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抓好《关于推进城市安全发展的意见》的落地生效,同时积极配合住房城乡建设部、科技部、工信部、教育部等有关部门做好地下管道安全技术研发推广、产业培育、人才培养等方面的工作。

应急管理部

201895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责任编辑:刘丽萍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