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公开>建议提案办理>政协委员提案答复摘要
2019-02-26 09:59来源:办公厅

关于政协十三届全国委员会第一次会议第0647

(社会管理类033号)提案答复的函

应急提函〔201828

奚国华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加快发展我国应急救援志愿者队伍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您的提案深入分析了我国应急救援志愿者队伍发展方面存在的主要问题,借鉴发达国家先进经验,提出了完善法规、管理、保障和激励体系建设等方面的针对性建议,对进一步强化应急救援力量,全面提升应急救援工作水平,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具有重要参考价值。

一、关于完善法规体系。《突发事件应对法》《国家突发公共事件总体应急预案》等法律法规和政策性文件对应急志愿者队伍的建设及志愿者有序有效参与救灾工作提出要求。一些省(市)在法规政策、组织管理和保障措施等方面先行先试,为应急志愿者队伍良好发展做出了积极探索。应急管理部组建后,进一步加快推进应急志愿者队伍建设,研究制定应急救援社会组织和志愿者参与应急救援工作机制,完善志愿者招募、注册、技能培训与管理各项制度,部领导牵头组织开展关于社会力量参与安全生产应急救援课题研究,为推动志愿者参与应急救援规范化发展提供有力支撑。下一步,我们将结合您关于依法规范有关单位和组织应急救援志愿工作职责的建议,协调有关部门加强应急志愿服务法规制度建设,明确应急志愿服务范围和志愿者的权利义务,健全志愿者和志愿服务组织参与应急的工作机制,引导志愿者和志愿服务组织有序参与应急救援与服务;鼓励发展专业性应急志愿者队伍,提升我国应急志愿服务能力和专业化水平。推动制定关于引导、培育和规范志愿者参与应急救援的指导性文件,以及志愿者参与应急救援的工作指南,从目标、组织机构及职责、救援行动流程、装备设施、队伍管理等方面,对志愿者参与应急救援工作提出要求、进行规范。

二、关于完善管理体系。标准规范是志愿者参与应急救援工作的直接依据,应急管理标准体系的建立过程中,将志愿者参与应急救援的相关标准纳入,制定相应的术语、标识、管理、评估、考核、分级、准入等关键标准,为相关政策实施、购买服务、力量建设、救援行动等提供指导。自然灾害应急救灾领域,已初步形成了应急救灾社会力量的管理体系,搭建了社会力量协调互助平台,同时指导地方民政部门统筹管理社会力量参与灾害救援工作。下一步,我们将结合您关于制定专业化应急救援志愿者队伍管理模式的建议,推动搭建志愿者参与应急救援的信息平台,为社会力量的管理及服务提供支撑。进而研究提出志愿者参与应急救援的行业领域、专业能力、现场处置等方面的条件要求,建立完善相应的分类、评估、认证、登记等管理制度及信息系统,对符合应急救援需求、具备专业救援能力的志愿者进行分类、评估和认证,建立数据库并纳入社会力量信息管理及服务平台,提高志愿者的专业化水平。

三、关于完善激励体系。我国社会力量发展水平参差不齐,部分社会力量发育不充分,在章程制度制定、专业发展、自我管理等方面还有待完善,内部组织机构较为松散,人员缺乏凝聚力和工作效率,无法形成较强的自我管理能力,难以与政府达成恰当的衔接。下一步,我们将结合您关于创新志愿者奖励方式方法的建议,加强对志愿者的激励及宣传引导,充分利用电视、广播、报纸、网络等媒体开展社会力量参与工作的宣传,有计划、有目的地进行宣传报道其意义、理念、现状以及重要性,提高社会知晓率和参与度,动员和吸引更多社会力量,特别是专业性力量加入安全生产应急救援工作,进一步扩大社会力量服务领域及范围,增强社会力量服务效果。加强对志愿者参与应急救援工作成就的宣传,大力表彰工作中涌现出来的先进典型,为志愿者广泛深入参与应急救援工作创造良好的社会氛围。

应急管理部

2018810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责任编辑:刘丽萍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