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公开>建议提案办理>政协委员提案答复摘要
2018-02-28 16:34来源:安全监管总局办公厅

关于政协十二届全国委员会第五次会议

2637号(工交邮电类217号)提案答复的函

安监总提函〔201739

邵鸿等18位委员:

你们联名提出的《关于应对尘肺病需要尽快建立健全职业安全教育机制的提案》收悉,经商国家卫生计生委、新闻出版广电总局、教育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现答复如下:

你们在提案中通过事实和数据,实事求是地提出了做好职业病防治工作的必要性和紧迫性,同时对如何做好这项工作,提出了非常好的建议,这对我们进一步做好职业健康工作具有重要的借鉴意义,我们在工作部署和落实中将认真加以采纳。

国家安全监管总局高度重视职业健康工作,近年来,我们积极会同教育部、国家卫生计生委、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等有关部门,在职业卫生培训及宣传教育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尘肺病预防是工伤预防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2013年以来,全国已有54个地市开展了工伤预防试点工作。各试点地区选择工伤发生率高、职业病危害因素风险高的企业,面向高危行业企业工作人员、企业安全生产管理人员等重点人群,开展有针对性的工伤预防培训。几年来,试点工作成效初显,企业员工的工伤预防意识有较大提高,部分试点城市的工伤发生率有所下降。2015年《国家安全监管总局办公厅关于加强用人单位职业卫生培训工作的通知》明确要求用人单位要把从事接触职业病危害作业的农民工和派遣用工人员作为职业卫生培训的重点人群。2016年全国共有135万名用人单位主要负责人与职业卫生管理人员、1460万名接触职业病危害的劳动者参加了职业卫生培训。2017年《职业病防治法》宣传周期间,全国各级安全监管部门通过多种形式广泛宣传职业病防治知识,共组织研讨会、主题报告会、员工座谈会、知识讲座、知识竞赛等活动15418次,开展广播、电视、报刊等媒体报道10715次,开展公益短信、微博、微信、在线访谈等新媒体报道34万次,出动宣传人员18万人次,宣传受众9741万人次,制作和发放专题宣传片65048份。

结合你们的建议,我们将进一步加强与相关部门的联动合作,加快建立职业安全教育机制,加大宣传培训力度,增强劳动者的自我保护意识和依法维权意识,从源头上预防和控制职业病危害,保护劳动者的职业安全健康。

一、推动学校设置职业安全课程,为从业人员提供讲座

《中等职业学校体育与健康教学指导纲要》中明确提出“体育与健康课程是中等职业学校学生必修的公共基础课”,“要树立‘健康第一’的指导思想,传授体育与健康的基本文化知识、技能和方法”。国家安全监管总局、中央宣传部等八部门《关于加强全社会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工作的意见》中提出,要推进安全生产宣传教育进学校,把安全教育纳入国民教育体系,在课堂教学、社会实践、团组织和少先队活动中严格落实安全教育内容。按此要求,我们将会同教育部推动高等院校加强职业卫生工程学科建设,按照政府指导、分级管理、资源共享、社会参与的思路,加快“互联网+职业健康培训”信息化建设,形成兼容、开放、共享、规范的职业健康网络培训体系。推动各类学校加大安全教育力度,根据不同年龄段,将安全健康知识合理分配到各个学段学科教学和班会、校会、升旗仪式、专题讲座、墙报板报等多种宣传教育中,争取每学期至少开展一次安全应急演练、开展一次安全专题讲座,定期在校园广播、电子显示屏、校园网、校刊板报等宣传阵地刊播安全教育内容,在教室、餐厅等醒目位置设置安全提示专栏,培养学生安全意识、促进学生养成健康的行为和生活方式。

针对煤矿、非煤矿山等企业基层劳动者流动性大、文化程度偏低、职业病危害防护意识不强等特点,突出需求导向,开展形式多样的培训,推动社会培训机构与中小微企业签订培训合作协议,扩大教育培训覆盖面,明确培训学时及内容。利用行政执法、重点帮扶等方式推动培训工作,把职业卫生培训工作开展情况纳入监督执法的重要内容,加大职业卫生监督执法的覆盖面和频次,对用人单位开展培训工作有困难的予以指导帮助,对未按规定组织劳动者进行职业卫生培训的依法予以处罚,促进用人单位落实职业病防治主体责任。

二、深入开展《职业病防治法》宣传周、全国“安全生产月”等活动

《职业病防治法》宣传周是由国家卫生计生委、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国家安全监管总局、全国总工会联合开展的一项重要活动,旨在进一步普及职业病防治知识,提高用人单位和广大劳动者的职业病防治意识,到今年已成功举办了15届。今后,我们将继续联合社会资源深入企业、车站等流动人口密集区,面向用人单位和企业基层劳动者开展宣传教育活动,并将宣传周活动的开展情况作为评估区域职业病防治工作的一项指标。通过要求各地区报送活动开展情况和统计表、总结活动成效、经验和问题等方式督促各地区相关单位、企业做好职业健康知识及法律法规的宣贯工作。同时,利用全国“安全生产月”活动、“世界安全生产与健康日”宣传活动,大力宣传职业病防治知识,面向基层企业、职业学校开展知识竞赛、有奖问答、文艺汇演等,传播职业病防治和职业健康知识,实现职业病防治宣传工作的通俗化和普及化。

三、加大职业病防治宣传片的制作播出力度

我们将进一步加深与国家卫生计生委、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等有关部门的合作,针对不同行业特点,制作内容丰富、质量上乘的职业病防治公益广告、宣传片、警示片、科普片,努力开发职业病防治微电影、微视频等。通过项目扶持、竞赛评比等方式,在全国各地区广泛征集优秀职业病防治宣传片。同时推动各级主流媒体和网络平台加大对宣传片的播出频次。下一步,我们将开展职业病防治宣传片征集评比活动,在全国征集优秀的宣传片推荐到各级广播电视台进行展播。

四、充分利用媒体,普及职业健康知识和法律法规

我们历来充分利用广播、电视、报刊、杂志等传统媒体,在中央电视台、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新华社、人民日报等主流媒体,和《中国安全生产报》、《中国安全生产》杂志、《劳动保护》杂志、《职业与健康》杂志等行业媒体加大对职业病防治知识的刊发力度。积极发挥网站、微博、微信、手机客户端等网络媒体优势,通过消息推送、网络竞赛、在线访谈、视频直播等方式大力宣传职业病防治法律法规和知识,营造全社会关心关注支持职业病防治工作的舆论氛围。

感谢你们提出的宝贵意见,欢迎你们持续关注和支持安全生产和职业健康工作。

国家安全监管总局

2017814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责任编辑:李振营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