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1-11 20:22来源:火灾防治管理司

对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

2920号建议的答复

应急建函〔20218

邹自景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在广元设立森林消防支队和航空护林站的建议收悉。经商国家林草局、中国民航局,现答复如下:

应急管理部高度重视森林消防队伍和航空护林站建设。航空护林站(基地)是国家应急救援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对于扩大航空救援覆盖范围,提升应急救援能力具有重要作用。近年来,随着我国航空事业发展,森林消防航空器不断增加,保障设施不断完善,参与应急救援领域不断扩大。特别是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以来,我部持续加强航空救援体系建设,统筹优化航空力量布局,推动各地加大航站(基地)、直升机起降点、取水点等建设,各地航空综合救援能力进一步提升。我部前期依据职责开展了以下相关工作:一是会同民航局按照《应急救援航空体系建设方案》工作任务,推进全国37个航空机场骨干网络建设,提升重点灾害地区航空救援覆盖范围;二是印发《关于推进应急救援航空体系建设有关工作的通知》,指导各地区制定本地区直升机临时起降场布局方案,分批建设或明确一批直升机临时起降场;三是有序推动具备航空消防保障条件的国家区域应急救援中心建设,提升重点区域航空救援能力。

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需要压实各级各部门责任,切实把预警监测、源头管控、隐患排查治理、早期火情处置等基础工作做扎实,才能保持防灭火形势平稳。同时,要将防火道、隔离带、取水点、防灭火装备等基础设施建设当做保底工程来抓,确保遇有大火能够有效应对。关于您提出的在广元市设立森林消防支队和航空护林站的建议,我部高度重视,进行了认真研究。一是关于在四川省广元市设立森林消防支队的建议。四川省已驻有森林消防总队,下辖4个支队、1个特勤大队、1个训练大队、1个应急通信和勤务保障大队,驻防在“三州两市”(甘孜州、阿坝州、凉山州,成都市、攀枝花市)。受编制限制,2002年组建武警四川省森林总队时未在川东地区部署森林消防队伍,2018年队伍集体转隶后,省内各驻防点未做调整,未驻防地区发生森林火灾时,依据《四川省森林草原火灾应急预案》,由省森防指统一调度指挥并进行处置。广元市应积极组建地方专业扑火队伍,森林消防队伍将在专业技能培训上予以大力支持。如需在防灭火重要时段临时驻防,由广元市应急管理局向省应急管理厅提出申请同意后,报应急管理部审批;如在广元市新组建支队,因涉及增加编制,应由四川省人民政府报中编办审批,并抄送应急管理部。二是关于在四川省广元市建立航空护林站的建议。目前,四川省已建有成都、西昌2个航空护林站,并在《全国森林防火规划(2016-2025年)》中,已经统筹考虑了四川省航空护林站建设整体布局,计划2025年年底前在九寨沟、攀枝花、巴中新建3个航空护林站,不包含广元市。待全部建成后,5个航空护林站能够覆盖四川省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需要,广元市可根据应急救援需求调用。同时,根据实际需求,可自行建设航空护林站。

下一步,我部将认真落实应急救援航空体系建设工作部署要求,加快推进国家森林消防队伍和专业队建设,不断提高我国森林草原防灭火建设综合水平。

应急管理部

2021624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责任编辑:刘丽萍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