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1-11 19:37来源:救援协调和预案管理局

对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

1398号建议的答复

应急建函〔202110

何平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在秦巴山片区中心城市、原川陕苏区中心城市巴中建立中国秦巴区域综合应急救援基地的建议收悉,经商财政部,现答复如下:

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财经委员会第三次会议上和主持中央政治局第十九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应急管理部紧密结合我国自然灾害和生产安全事故发生的特点,全面统筹、合理规划,在全国布局建设若干国家区域应急救援中心(以下简称区域中心)。按照总书记明确的“打造尖刀和拳头力量”和“就近调配、快速行动、有序救援”等原则,经实地调研、现场踏勘、研究论证,并与四川省人民政府沟通协商,确定由应急管理部、四川省人民政府在四川省成都市金堂县建设西南区域中心,重点担负重特大地震、地质灾害和森林(草原)火灾等救援任务,救援范围辐射四川、重庆、贵州、云南、西藏等地区,具备区域性应急指挥、灾害救援、实训演练、装备储运、航空保障等功能,对提升四川省全境及我国西南地区防灾减灾救灾能力具有重要促进作用,也可为秦巴区域防灾减灾救灾工作提供有力支撑。您建议建设的秦巴区域综合应急救援基地的有关功能在西南区域中心中已有所体现。

针对所提建议,我部主要考虑:一是指导四川省应急管理厅积极协调有关方面,加快推进西南区域中心项目建设,确保尽早开工、尽早建成运行并发挥作用。二是继续指导和支持已在四川省布局的矿山救援芙蓉队、危化救援四川石化队、危化救援普光队、油气田井控川庆队等国家级安全生产应急救援队伍建设,针对服务范围内重特大灾害事故应急救援任务特点,进一步提升专业应急救援能力。三是根据《应急救援领域中央与地方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划分改革方案》,按照中央与地方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划分原则,继续指导四川省应急管理厅加强地方应急救援力量体系建设,围绕西南区域中心建设进一步整合资源、优化布局、形成合力,切实提升四川省灾害事故应急救援能力,并同步提高秦巴区域矿山、洪涝、地震地质、危化品、森林火灾等事故灾害应急救援能力和安全生产保障水平。四是在“十四五”规划实施过程中,针对国家应急救援体系建设任务积极与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等部门沟通协调,争取进一步加大对秦巴区域应急救援力量建设的支持力度。

您提出的建议很有参考价值,对推进应急管理工作具有重要意义。感谢您对我国应急救援体系建设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应急管理部

2021630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责任编辑:刘丽萍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