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建>巡视工作

中共应急管理部委员会关于十九届中央第五轮巡视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2021-04-21 18:04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根据中央统一部署,2020513日至73, 中央第八巡视组对应急管理部党委开展了常规巡视。2020819日,中央巡视组向应急管理部党委反馈了巡视意见。按照巡视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视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重要论述,切实增强巡视整改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

中央巡视组对应急管理部党委开展政治巡视、进行“政治体检”,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应急管理工作的高度重视和对部党委、部系统党员干部的关心爱护。部党委把巡视整改落实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重要论述,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巡视工作部署要求,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以坚决整改、全面整改、彻底整改的实际行动和实际效果做到“两个维护”,全力做好巡视“后半篇文章”。

(一)坚持对表对标,统一思想认识。部党委深刻认识到,巡视整改是“四个意识”的试金石,是践行“两个维护”的具体体现,必须不断提高政治站位,始终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重要论述武装头脑,指导推进巡视整改各项工作。中央巡视反馈当天下午,部党委书记黄明同志即主持召开专题会议,组织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重要论述特别是在听取十九届中央第五轮巡视汇报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专题研究巡视整改工作。部党委采取多种形式,及时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自觉把中央巡视作为建强班子、带好队伍、创建模范机关、推动事业发展的重大宝贵机遇,切实增强抓好巡视整改的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部党委坚持问题导向,勇于自我革命,认真组织召开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和年度民主生活会,部党委同志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对照巡视指出的问题开展严肃认真的批评和自我批评,做到真认账、真反思、真整改、真负责,切实以思想整改引领行动整改、以自身整改带动系统整改、以班子整改推动全面整改。

(二)坚持压实责任,强化组织领导。部党委深刻认识到,巡视整改是检验“两个责任”落实的重要标尺,必须从严从实拧紧责任链条。部党委坚决扛起巡视整改政治责任,把巡视整改落实列入党委会议“重要议程”,定期召开党委会进行研究部署;及时成立以部党委书记为组长的巡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下设整改办公室,加强对巡视整改的领导和督导;迅速召开巡视整改工作动员部署会,动员部系统上下自觉把思想行动统一到中央部署要求上来,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和务实的工作作风狠抓整改落实。部党委对照中央巡视反馈意见,研究制定问题、任务、责任“三个清单”,逐条逐项明确牵头领导、责任单位和完成时限,构建起部党委全面抓、部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部领导牵头抓、责任单位具体抓的工作格局。在重点工作阶段结束后,部党委即接续开展为期四个月的巡视整改“回头看”,确保中央巡视反馈意见不折不扣落实到位。

(三)坚持以上率下,示范带动落实。部党委深刻认识到,巡视整改是严肃的政治任务,中央巡视指出的每个问题都是“政治必答题”,必须从部党委做起、从各级领导班子做起,以强烈的自我革命精神带头整改,示范带动部系统全面整改。黄明同志坚持“四个亲自”,多次召开部党委会和领导小组会研究推动整改工作,并专程到部属相关单位以及国家矿山安监局、中国地震局和消防救援局、森林消防局(应急管理部与四个局以下简称“一部四局”)调研督导,面对面研究解决问题、督促整改落实。其他部党委同志分别主持召开巡视整改专题会、会商会、推进会,推动分管司局、单位落实整改工作,并加强日常协调和督促检查,确保责任贯通、任务落实。驻部纪检监察组创新巡视整改“一对一”专题会商模式,探索“审、碰、促、督、评”五步工作法,定期与“一部四局”纪检机构召开碰头会,加强政治监督,有力推动巡视整改扎实开展。

(四)坚持上下联动,一体推动整改。部党委深刻认识到,应急管理部门具有整合职能多、行业系统体量大等特点,必须把上下联动、一体整改、同题共答贯穿巡视整改始终。部党委统筹“一部四局”巡视整改,强化系统集成,做到部机关与事业单位联动、与各级消防救援队伍联动、与地方应急管理部门联动。召开省级应急管理厅(局)长专题座谈会通报巡视整改情况,听取意见建议,推动各级应急管理部门同向发力。严格实施周调度、半月报告、月审议制度,加强每日提醒、重点提示和定期会商,持续推动巡视整改走深走实。采取全面自评和逐条复审、实地了解和评鉴测评、专项督导和重点督查等相结合的方式,督促部系统上下逐项抓好整改措施落实落地。

(五)坚持统筹推进,务求整改实效。部党委深刻认识到,巡视整改的落脚点是推动解决问题、深化改革、促进发展,必须坚持“四个融入”,在履行核心职能、深化改革发展、全面从严治党、打造过硬队伍等具体工作中体现巡视整改成效。部党委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科学统筹疫情防控和应急管理各项工作,全力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为经济社会发展创造良好安全环境;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全面深化应急管理体制机制改革,积极推进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认真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积极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

总的来看,部党委坚持刀刃向内、自我革命,全过程盯牢整改任务、盯实整改措施、盯紧整改进度,巡视整改落实取得重要进展。截至目前,制定的201条整改措施,已完成42条,完成并持续推进或巩固深化119条,取得阶段性成果并持续推进40条,所有巡视反馈事项均得到有力有效的整改。中央巡视以来,应急管理工作呈现出持续向上向好的发展态势,应急管理队伍初心使命更加巩固、斗争精神显著增强,在大战大考中经受住了严峻考验。

二、发扬斗争精神,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和结果导向,高标准严要求抓好巡视整改落实

(一)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应急管理部党委始终把“两个维护”作为最根本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把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贯穿应急管理全过程各方面,强化使命意识和责任担当,从政治上解决问题,确保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在应急管理系统一贯到底、落地生根。

1.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应急管理工作重要指示批示方面。一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开展系列学习研讨,深刻理解这一伟大思想的核心要义、精神实质、丰富内涵和实践要求,深刻认识党中央组建应急管理部的战略考量,深刻把握肩负的职责使命,以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跑好新时代应急管理事业“第一棒”。统筹推进中国特色应急管理体系建设,按照构建统一指挥、专常兼备、反应灵敏、上下联动的应急管理体制和统一领导、权责一致、权威高效的国家应急能力体系要求,健全应急管理体制机制法制,修订国家突发事件总体应急预案,整合优化应急力量和资源,积极构建“全灾种、大应急”工作格局。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深入开展全国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制作《生命重于泰山——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生产安全重要论述》专题片,结合省级政府年度安全生产和消防工作考核巡查,持续督促各地和相关部门树牢安全发展理念,建立完善安全生产责任体系。贯彻落实“两个坚持、三个转变”防灾减灾救灾新理念,坚持从源头上防范风险,组织编制《“十四五”国家综合防灾减灾规划》,在应急管理各领域精准抓好安全风险防范工作。落实灾害防范工作常态化、制度化,推动各地各有关部门树牢“以防为主”观念、落实“防”的责任,组织开展第一次全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把人员转移避险摆在突出位置,切实把确保人民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落到实处。二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作为部党委会议“第一议题”,及时组织传达学习,深入交流、加深理解,全面深入抓好贯彻落实。修订印发部党委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工作办法,在部系统部署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情况“回头看”,开展定期通报、专题督办和“回头看”检查。针对中央巡视指出的森林防灭火工作有关问题,牵头成立国务院四川森林草原防灭火专项整治督导组,督促四川全省吸取森林火灾深刻教训,同步调整充实三级森防指专职领导和指挥力量,加强地方扑火队伍遂行任务和紧急避险技能建设,同时举一反三,从完善指挥体系、强化源头防控、提升航空救援能力等方面加强全国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

2.加强党的领导、履行应急管理核心职能方面。一是认真履行综合应急管理职责。充分发挥国家防汛抗旱总指挥部、国家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部、国务院安委会等议事协调机构职能作用,完善工作规则和运行机制,统筹做好风险隐患排查整治、监测预警、应急准备和救援处置等工作。整合优化应急力量和资源,加快消防救援队伍转型升级,推进森林消防队伍按照“一主两辅”(森林草原防灭火为主,地震救援和防汛抢险为辅)功能定位提质强能,统筹加强专业救援队伍建设,破解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建设短板。建设应急资源管理平台,部署实施地方救灾物资清查,协调落实中央应急物资增储计划和优化中央应急物资储备布局,重点加强灾害多发易发区储备,提升应急物资保障效能。二是着力提升防灾减灾救灾能力。定期召开自然灾害防治工作部际联席会议和联络员会议,及时调度九项重点工程实施进展,协调解决问题和困难,加快推进工程建设。成立重点工程建设领导小组,加强对牵头负责项目的组织领导和沟通协调,推动监测预警信息化工程、技术装备现代化工程以及指挥总部、区域应急救援中心建设等取得明显进展。三是督促指导地方落实安全生产监管责任。指导江苏开展为期一年的安全生产专项整治,推动江苏各级进一步拧紧安全责任链条、强化生产安全基础、加强重大风险防控等,实现安全形势稳定向好;帮助梳理专项整治经验做法清单和制度措施清单,积极推广部门协调联动机制、企业风险主动报告制度、燃气信息化治理等有效经验做法,标本兼治防范重大事故发生。会同有关部门开展煤矿安全、液化石油气安全、农村交通安全等专项整治,加强水上交通和渔业船舶等安全监管。对全国2015-2019年度发生并已调查结案的特别重大事故防范和整改措施落实情况进行“回头看”,督促各地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措施。在极不平凡的2020年,面对各类安全风险明显上升的严峻复杂形势,部党委坚决听从习近平总书记号令,坚决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抗疫情、战洪水、防风险、化危机,在各方面共同努力下,应急管理实现了新中国成立以来的“三个历史最低、两个历史首次”,即自然灾害死亡失踪人数历史最低、生产安全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历史最低、重特大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历史最低,首次未发生特别重大事故,首次化工、烟花爆竹、非煤矿山、工商贸等重点行业领域同时未发生重特大事故。

3.持续深化改革方面。一是理顺部门间职能关系。坚持统分结合、防救协同,进一步理顺与有关部门职能边界。优化自然灾害应急指挥体系,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积极协调印发健全防汛抗旱、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机制两个制度性文件。系统梳理部门安全监管职责,突出危化品安全监管,在相关法规制度中进一步明晰各个环节相关部门监管职责,堵塞监管责任漏洞。二是深化内部机构改革。推进机构职能和干部队伍融合,开展“践行训词精神、担当神圣使命”和“牢记领袖训词、永做忠诚卫士”主题教育,深化思想融合;修订部内应急联动预案,加强联合会商,开展联合演练,深化职能融合;制定应急管理干部轮岗交流办法,深化干部融合。部党委加强对矿山安监局、地震局党组的指导,加强对消防救援局、森林消防局党委的领导,紧盯解决突出问题,强化工作协同,增强“一部四局”合力。优化非煤矿山、工贸等行业和危险化学品监督管理职责配置,厘清地震救援职责分工,组织编制应急管理部门内设机构权责清单。加强消防救援队伍改革的领导,围绕加强党的领导和政治建设、构建救援力量体系、推进队伍整合等重点工作,统筹推进改革任务落实,制定一批队伍内部管理规范性文件,消防指战员普遍关注的改革配套政策取得实质性进展。三是强化改革法规政策供给。积极协调推动安全生产、自然灾害防治、消防等方面法律法规的制修订工作,推动在《刑法》修改中增加危险作业罪等法定刑。组织开展重要制度文件贯彻执行情况评估,加强督促检查,狠抓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防灾减灾救灾体制机制改革、消防执法改革等制度文件的刚性落实。健全灾害风险形势会商研判机制,完善灾害风险隐患信息报送工作体系,制订自然灾害调查评估办法,提高了风险防范应对的制度化水平。

4.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方面。一是强化安全隐患排查和风险防范机制建设。坚持从根本上消除事故隐患、从根本上解决问题,树牢底线思维,应对风险挑战。主动汲取黎巴嫩贝鲁特港口爆炸教训,部署开展硝酸铵生产企业和爆炸性重点管控化学港口货场重大风险隐患排查治理工作,同步开展硝化企业专家指导服务,推动危化品重大危险源企业建立健全联合监管机制;深入分析我国化学品危险性鉴别分类现状、问题特点,梳理形成化学品分类数据清单,调整化学品危险性鉴定机构公告方式,完善分类管理。部署开展煤矿领域安全风险分析研判,重点加强冲击地压矿井安全论证和专项监管监察,指导各地建立健全安全风险台账,及时采取有效措施管控风险。二是增强综合应急管理工作主动意识。坚持以人民需要为首要,充分发挥职能作用,积极参与疫情防控等各类突发事件应急处置工作。完善应急物资保障体系,优化应急物资储备布局,与重点物流企业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为突发事件应急处置提供救灾物资保障。制定统筹推进安全防范和复工复产八项措施,创新安全监管方式,指导帮助企业解决实际困难,主动服务“六稳”“六保”大局。

(二)坚决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部署要求,坚持“严”的主基调,不断推动管党治党向纵深发展。应急管理部党委坚决扛起管党治党政治责任,以永远在路上的坚韧和执着,保持力度不减、节奏不变、尺度不松,狠抓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不断把全面从严治党引向深入。

1.落实主体责任方面。一是压实政治责任。制定实施《应急管理部党委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对年度管党治党工作进行细化分工。黄明同志坚决扛起第一责任人责任,狠抓全面从严治党各项工作落实,部党委委员认真履行“一岗双责”。建立部党委定期听取管党治党情况汇报制度和部党委同志定期督促指导落实管党治党责任制度,把落实管党治党责任、履行“一岗双责”作为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考核监督的重要内容,强化常态检查和考核结果运用,层层传导压力,推动责任落实。部党委同志定期向驻部纪检监察组报送履行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和本人廉洁自律情况,主动接受监督。二是狠抓工作落实。部党委加强对部系统全面从严治党形势的分析研判,专题听取四个局党组(党委)巡视整改和全面从严治党工作情况汇报,与驻部纪检监察组召开专题会商会,深入查找分析部机关和事业单位,地震、矿山安监系统和消防救援队伍存在的廉洁风险和特点,有针对性制定风险防控措施。大力支持驻部纪检监察组开展“谈话式”监督,对司局级“一把手”、新提任司局级干部进行任前廉政谈话。出台加强干部监督工作意见,集中开展警示教育专项行动,落实经常性纪律教育和日常监管。三是深化内部巡视。统筹内部巡视,首次集中开展“一部四局”内部巡视巡察,对巡视巡察对象进行跨部局交叉检查。对照中央巡视“四个落实”检查内容,明确内部常规巡视和专项巡视监督重点,增强监督的针对性、操作性和实效性。探索建立巡视情况通报、人员选派、沟通协调、成果运用、整改监督、巡视评估等6项工作机制,加强与驻部纪检监察组的协同配合,推动各类监督贯通融合。强化巡视监督成果运用,建立内部巡视共性问题通报机制,督促被巡视党组织履行整改责任。

2.纪检监察机构履行监督责任方面。一是深化政治监督。驻部纪检监察组灵活运用五步工作法,会同中央纪委有关监督检查室与部党委委员和矿山安监局、地震局党组成员开展“一对一”专题会商,促进主体责任与监督责任同频共振。坚持“以下看上”和“由上看下”,实现上级与下级整改、党委(党组)与纪检机构整改贯通联动、一体推进。注重运用“政治、改革、治理”三个视角,检查“一部四局”在巡视整改的政治担当、改革进展和治理成效,推动政治监督具体化常态化。二是提高问题线索处置质效。驻部纪检监察组完善做好信访举报接受、登记、分转、督办等工作机制,对问题线索实行归口管理、集体研判、定期督办。认真办理中央巡视组移交的信访举报和问题线索,每周召开专题会议进行分析研判,每月向上级有关部门报告督办和进展情况,加快办理进度。强化“组内贯通”与加强“协同联动”相结合,及时开展集体会商,充分调动有关力量解决疑难问题,提升工作质效。三是加强对系统内纪检机构的监督指导。部党委制定加强机关纪委执纪能力建设三年计划,集中办理中央巡视组转办问题线索以及巡视指出问题,加强对部机关和直属单位问题线索的调度审核等,积极开展以案代训、以干代训,不断提高业务能力;召开在京直属单位纪委书记现场述职会,督促基层纪检机构特别是纪委书记聚焦主责主业,认真履职尽责。驻部纪检监察组落实落细与部系统纪检机构联合监督执纪工作机制,定期与“一部四局”机关纪委召开工作会议,日常采取交叉办案、委托初核等方式,加强协同作战,强化协作监督;举办纪检业务骨干培训班、纪检机构负责人座谈会,采取以会代训等形式,提高纪检干部业务水平。

3.防范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廉洁风险方面。一是认真查核问题线索。部党委全面评估信访举报问题的基本态势、主要特点和演变趋势,找准监督重点;驻部纪检监察组定期形成接受信访举报综合报告,提出加强政治监督建议。部机关纪委认真核查中央巡视组转来信访举报件,创新工作机制,加强直属事业单位问题线索办理工作;盯住重要时间节点,督促各级党组织认真履行主体责任,抓好日常监督管理;强化干部选拔审核监督,对反映问题线索具体、具有可查性的信访举报进行核查,严把廉洁意见回复关。二是防范关键领域廉洁风险。扎紧制度笼子,严格执行政府采购信息发布制度和信息化项目建设公开制度等,防范廉政风险;规范特别重大生产安全事故调查处理工作流程,加强对各个环节廉政风险的严格把关。强化监督制约,加强财政拨款项目的绩效运行监控,委托第三方对信息化建设项目开展专项审计。三是加强消防救援队伍监管。完善消防装备采购信息平台管理和使用机制,委托第三方对消防车辆装备采购项目进行评审,强化装备采购人员管控。出台进一步加强消防执法廉政建设工作意见,部署开展规范执法行为专项行动和消防执法营商环境评估工作,净化消防执法环境。建立干部电子廉政档案,实施跟踪管理、动态更新,持续加强警示教育,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

4.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四风”问题方面。一是改进工作作风。加强调研指导,部党委同志认真落实党员领导干部联系基层制度,深入基层和下属单位特别是干部群众反映问题集中的单位,现场推动解决实际问题。狠抓工作落实,逐项明确部党委同志牵头负责的重要事项,带头克难攻坚,发挥表率作用。深化“灯下黑”问题专项整治,强化问题导向,有针对性地进行“靶向治疗”,通过谈话提醒、批评教育、岗位调整等措施,破解新老难题。二是净化队伍风气。制定实施部党委推进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贯彻落实向纵深发展实施办法,出台改进作风服务基层和服务群众服务企业服务社会若干措施,持续为基层减负。及时通报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案例,组织“一部四局”开展作风问题专项整治,推动国家矿山安监局加强内设机构和省级煤矿安监局“一把手”监督,对消防救援队伍全面推行饮酒管控微信平台报备管理,建立基层风气监察联系点。坚持把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作为纠治“四风”的重要方面和巡视整改的重要内容,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

(三)坚决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全面加强党的组织建设,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干部队伍。应急管理部党委牢固树立“抓好党建是最大政绩”理念,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进一步规范和改进党委工作,持续加强基层党组织规范化建设,树立鲜明的选人用人导向,切实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1.加强领导班子自身建设方面。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制定部党委会议和部务会等有关会议制度,以及部党委讨论和决定的重大问题清单,坚持重大事项集体讨论决定,凝聚集体智慧,充分调动各方面积极性,建设坚强有力班子。严肃党内政治生活,认真开好部党委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和年度民主生活会,部党委同志深刻剖析问题原因和思想根源,严肃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达到了统一思想、明确方向、凝聚力量的目的,增强了部党委班子的凝聚力、战斗力。

2.坚持科学选人用人、建强干部人才队伍方面。一是树立正确选人用人导向。坚持党管干部原则,修订选拔任用干部工作办法,印发进一步规范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干部选拔任用工作通知,对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程序进行细化和规范。坚持好干部标准,坚持事业为上,大力选拔讲政治、懂应急、敢担当、善作为的优秀领导干部,积极推动领导干部能上能下,对不能胜任岗位的干部及时作出调整。探索实施“75后、80后、85后”工程,加大优秀年轻干部培养选拔力度,优化领导班子年龄结构。制定安全生产监察专员和应急指挥专员管理办法,进一步明确专员岗位职责和专职专用管理要求,结合工作需要调整专员任职。二是加强干部人才队伍建设。适应综合应急管理新要求,组织开展全国应急管理干部大培训。着眼提升消防救援队伍综合救援和防灭火专业救援能力,加大复合型领导干部和防灭火专家型人才配备,建立面向普通高校应届毕业生招录干部机制,印发加强“十四五”期间消防救援队伍人才建设的意见和人才库建设管理办法,提高干部队伍专业化水平。三是选优配强事业单位领导班子。制定事业单位领导人员管理暂行办法,印发规范和加强部所属事业单位选人用人工作通知,建立内部巡视选人用人专项检查“回头看”和深度了解干部工作机制,提高选人用人工作质量。对部分履职能力弱的领导班子及时作出调整。

3.加强党建工作、推动基层党组织建设方面。一是严格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发挥部党建工作领导小组职能作用,制定年度党建工作要点,扎实推进党建工作。部党委同志严格执行责任清单,以上率下推动各司局和单位抓实党建工作。出台党建工作制度规定,坚持把目标任务细化到人、量化到岗,督促各级党组织书记落实好第一责任人责任、班子成员履行好“一岗双责”,构建起书记抓、抓书记和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党建工作格局。二是着力提升基层党建水平。加强分类指导,制定实施加强部属事业单位党的建设的实施意见和基层党组织书记抓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实施细则,破解“两张皮”问题,推动党建、业务深度融合。配强党务干部,制定加强部直属机关党务干部队伍建设的意见,选拔政治强、业务精、作风好的干部从事党建工作。制定部直属机关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意见,大力推广试点单位经验做法,全面提升基层党支部建设水平。

4.坚持用习近平总书记授旗训词精神激励干部担当作为方面。一是多措并举激发队伍士气。强化思想教育引导,部署应急管理系统全面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训词精神,组织编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训词精神学习读本》,在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深入开展系列主题教育,抓好干部集中培训,确保全员受教育。加强职业精神培育,扎实开展习近平总书记授旗致训词两周年学习宣贯活动,组织开展功勋表彰、休假疗养等,积极培育应急特色文化,不断提升职业荣誉感和吸引力。积极培树先进典型,制定出台应急管理系统奖励暂行规定,追授陈陆同志“中国消防忠诚卫士”称号,推出“时代楷模”江西九江消防救援支队和内蒙古森林消防总队奇乾中队等重大典型,大力营造崇尚荣誉、争先创优的浓厚氛围。二是规范和改进消防员招录。指导消防救援队伍制定实施消防员探亲休假、日常轮休调休等制度规范,及时落实工资政策和发放消防员退出补助费,增强队伍吸引力。规范和改进消防员招录体能测试、体检、心理素质测评、面试和考察等程序,对特殊专业人才放宽年龄限制开展专项考核,提高招录科学性。全程做好招录宣传工作,综合运用跨省份和省内跨队伍、跨类别等调剂方式,确保消防救援队伍2020年满额招录。

(四)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巡视整改要求,盯住重点难点问题真改实改,狠抓各类问题整改落地见效。应急管理部党委从严从实履行整改责任,把中央巡视反馈问题和审计指出、主题教育检视、上一轮巡视整改问题结合起来,精准发力、破题攻关,狠抓整改落地见效。

1.落实整改主体责任方面。一是抓好重要事项整改落实。严格执行公务用车相关制度规定,堵塞使用管理方面的漏洞。制定事业单位公开招聘人员办法,从严整改“近亲繁殖”问题,明确处级以上干部亲属应聘系统内岗位,按照重大事项报告要求进行事前备案。建立基层党组织按期换届提醒督促机制,推动及时完成换届选举。二是规范办理协会脱钩和社团兼职。严格落实协会脱钩规定,推动中国安全生产协会、中国职业安全健康协会、中国消防协会完成脱钩,督促各省(区、市)消防协会与属地消防救援总队完成脱钩;严格按程序办理干部到社团组织和高校兼职审批手续。三是建立健全主题教育整改长效机制。出台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规则》实施细则,每月印发《理论学习重点安排》,巡视以来举办18次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报告会和7次应急管理“大讲堂”,推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长效机制落实。

2.落实整改监督责任方面。驻部纪检监察组派出调研组深入相关单位蹲点调研,督促新任职的党委书记履行好第一责任人责任,切实抓好所在单位全面从严治党和巡视整改落实。采取约谈党组织负责人、专题会商、检查督导,推动一件一件真整改、真兑现。深入开展中央巡视移交问题线索“回头看”,对需要复核的问题线索进行全面复盘检视,逐件逐项完成核查、补证和整改纠偏工作。

3.落实举一反三、建立整改长效机制方面。督促指导有关单位及时召开党委会、专题会等,深入开展审计指出问题专项治理。加强对部属事业单位的内部审计,强化内部审计监督,坚决杜绝“小金库”问题。协调落实资金保障,推动重点项目加快建设。

三、发扬钉钉子精神,持续巩固和深化巡视整改成果,奋力推动应急管理事业高质量发展

中央巡视以来,经过全面认真、深入扎实的工作,巡视整改取得了阶段性成效。应急管理部党委清醒认识到,对照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对照人民群众的新期待新要求,对照应急管理部门的职责使命,巡视整改还存在责任落实不够均衡、整改进展不够一致、工作质效不够充分等不足。部党委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应急管理工作重要论述,坚持更高标准、更严要求,不断深化巡视整改,切实以巡视整改成果推动应急管理事业高质量发展。

(一)持续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强化政治机关意识,善于从政治上观察和分析问题,不断增强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切实把加强党的领导贯穿应急管理工作全过程、各方面,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始终以实际行动实际效果做到“两个维护”。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精心组织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教育引导全系统牢记初心使命,坚定信仰信念,培育“应急人”的价值观,勇于赴汤蹈火,甘于牺牲奉献,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一百周年。

(二)持续加快事业改革发展,认真履行核心职能。胸怀“两个大局”,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统筹发展和安全两件大事,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着力从根本上消除事故隐患、从根本上解决问题,全面提升本质安全水平,有力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全力以赴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维护社会稳定。坚持改革信心不动摇,咬定改革目标不放松,坚持从国家治理的高度,深入推进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以高质量应急管理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三)持续深化全面从严治党,从严正风肃纪反腐。坚决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建立健全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加强对党员、干部全方位管理监督,加强对重要部门、关键环节、敏感岗位的监督制约,压紧压实“两个责任”,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持之以恒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毫不松懈纠治“四风”,持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切实为基层减负。统筹推动部系统内部巡视巡察,把中央巡视整改情况纳入内部巡视巡察监督,深化常态长效整改。落实好部党委与驻部纪检监察组的工作协作机制,自觉接受监督。

(四)持续抓好党建工作落实,打造过硬干部队伍。严格落实《中国共产党党组工作条例》,持续加强班子自身建设。深入学习贯彻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精神,抓实抓好模范机关创建,推动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严格执行干部选拔任用规定,树立重政治素质重实干重实绩的选人用人导向,增强斗争精神,锤炼斗争本领,着力锻造忠诚干净担当、经得起各种风险考验的干部队伍。严格落实支部工作条例、党小组工作规则等,全面深化基层党组织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推动部系统各级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

应急管理部党委将持续落实“四个融入”要求,把巡视整改贯穿应急管理事业改革发展始终、落实到应急管理工作的各领域各环节各方面,持续加强对整改工作的跟踪问效,确保巡视整改常态化长效化,推动应急管理工作再上新台阶。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视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电话:010-83933310;通信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广安门南街70号应急管理部机关党委;电子邮箱:yjbxszg2020@suremail.cn

中共应急管理部委员会

2021421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责任编辑:段萌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