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资料
2022-01-05 20:08来源:

应急管理工作会议系列解读之三

如何深化应急管理体制改革?

应急管理部:着力把握四大关键

15日召开的全国应急管理工作会议强调,要着力把握四大关键,深化应急管理体制改革。

会议指出,应急管理体制改革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着眼党和国家事业全局、实现国家长治久安作出的重大英明决策,是新形势下防范重大风险、赢得全局性主动的制度创举。近四年的实践证明,新的应急管理体制优势正在逐渐释放,成绩极不平凡、有目共睹。当前,应急管理体制改革运行还存在不少困难和问题,要着力把握四大关键,深化应急管理体制改革。

——坚决落实改革。当前仍有一些地方对中央改革部署理解不准、贯彻不坚决,要深刻汲取教训,对中央深化应急管理体制改革的决策部署,必须不折不扣坚决贯彻执行到位。

——坚持真改实改。按照优化协同高效目标,进一步处理好统与分、防与救、上与下的关系,发挥好应急管理部门的综合优势和相关部门的专业优势,形成整体合力。对一些地方特别是市县两级存在的转职能不转编、转编不转人、转人不转专业干部等问题,要全面排查,报告党委政府集中整改。

——及时检验评估。坚持运用实战检验改革,抓住每一次重大灾害事故应对评估改革落实情况、实际运行质效。国家层面对改革运行情况进行了深入调研和评估,各地也要推动党和政府主动开展全面评估,总结经验、查找差距,及时主动改进完善。

——积极主动探索。按照推进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的要求,紧紧围绕构建现代化的应急指挥、风险防范、应急救援力量、应急物资保障、科技支撑和人才保障、应急管理法治等六个方面,立足本地加快建设,尽快形成适应时代需要的现代化应急管理体系。按照全国的建设目标,各地要奋发有为、攻坚克难、扎实推进,条件好的地方要敢于争先,率先突破,为全国深化改革提供新鲜经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责任编辑:段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