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资料
2022-01-05 20:06来源:

应急管理工作会议系列解读之四

如何向历史的经验教训学习?

应急管理部:三个方面狠下功夫

15日召开的全国应急管理工作会议强调,要从三个方面狠下功夫,向历史的经验教训学习,努力在新的赶考之路上继续交出优异答卷。

会议指出,我国安全生产事故下降进入瓶颈期,极端天气灾害进入多发期,灾害损失明显加重,要从根本上解决问题,就必须抓住每一起重大灾害事故深刻反思、研究规律,以正反两方面的经验教训换取事业进步。

——全面建立灾害事故复盘机制,真正找准关键问题。对每一起重大灾害事故,都要结合调查评估,邀请专家参与,全面复盘还原发生和应对过程,全面梳理各方面各环节采取的措施,全面查找问题和原因,尤其要找准关键环节和关键问题,找准深层次问题,立足当前、着眼长远提出改进和完善的政策措施建议。决不能停留于责任追究,决不能轻易就把问题放过去。

——举一反三汲取教训,真正受到警示教育。“一厂出事故、万厂受教育,一地有隐患、全国受警示”。要增强政治敏锐性,去年以来,应急管理部汲取贝鲁特港口爆炸事故教训,连续开展硝酸铵企业、硝化和氟化企业、光气企业、化工园区专项整治,精准推动问题一个一个解决。各地不仅要对本地区灾害事故进行复盘,而且对其他地方的灾害事故也要对照反思,不仅要汲取同类灾害事故教训,而且要坚决防止发生类似灾害事故。

——坚持从根本上解决问题,真正做到标本兼治。要对标对表新理念新思想新方法,从思想观念、体制机制、队伍力量、基础设施等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方面研究解决问题,划定红线、划明底线,形成制度化的治理措施。要明晰责任、细化措施,确保一项一项落地落实,坚决不犯同样的错误。要善于推动地方党委和政府一起抓,应急管理部门作为综合职能部门,要带头勇于担当,带头破解难题,带头树立求真务实的风气。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责任编辑:段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