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陆:用生命书写对党和人民的忠诚

2021-03-30 10:36来源:合肥日报

  

  先后转战5个乡镇,历程600余公里,成功转移和救出2600余人……这是陈陆在生命最后的96个小时里,带领战友们交出的答卷。 

  2020722日,安徽省合肥市庐江县消防救援大队原政治教导员、庐江县第十七届人大代表、县人大社会建设委员会原委员陈陆永远告别了他所守护的家园。 

  一个初心如磐的共产党员 

  陈陆,江苏江都人,中共党员。他出生在军旅世家,从小在红色基因熏陶下长大。“我愿意扎根基层,为消防事业燃烧自己,让自己的青春更有意义更有价值!”这是陈陆到基层任职时的表态发言。进入消防队伍15年,他所任职的基层单位,都是急难险重任务最多、最偏远艰苦的单位。 

  根据党中央决策部署,2018年公安消防部队集体退出现役,组建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是申请转业离开还是坚持留下来?不少亲戚朋友都劝他转业回市区,起码可以和家人团聚。他却说:“如果我带头离开,怎么对得起组织的培养,身后的战友们怎么看我?”在他的带动下,大队在改革转制的关键时期思想不乱、队伍不散、干劲不减。“我们都愿意跟着他一起干!”在他的感召下,没有一名干部提交离队申请。 

  2020年夏,庐江县连续数日普降暴雨,遭遇百年一遇的特大洪灾,河流湖泊水位均超历史峰值。庐江县城告急!环巢湖圩区告急!大量群众亟待营救转移! 

  陈陆带领大队指战员闻“汛”即动、向险而行,顽强战斗在救援最前沿、英勇冲锋在生死第一线,将鲜艳的党旗和队旗牢牢插在抗洪阵地上。 

  持续奋战让陈陆在水中浸泡的双腿红肿得十分严重。722日,庐江县同大镇石大圩突发漫堤溃口,巢湖湖水倾泻而出,情况万分危急。“我必须去!”战友们劝他休息一下,陈陆却没有一丝懈怠,成功营救两名群众后,毅然跳上首艇,担当开路先锋。 

  彼时,远处堤坝传来几声巨响,溃口撕裂得越来越大,堤坝两侧水位落差瞬时陡增,形成了3米高的“滚水坝”,这是水域救援中最危险的情况。 

  “掉头,快掉头!”危急关头,陈陆大声喊道。话音刚落,橡皮艇就猛然被卷入“滚水坝”的漩涡洪流中。陈陆的提醒使紧随其后的4艘艇及时避开了危险,而他却和一名村干部一起被卷入湍急的洪流中不见踪影。 

  49个小时的艰难搜寻后,搜救人员终于找到了陈陆的遗体。他年轻而宝贵的生命永远定格在了36岁。 

  一位履职尽责的人大代表 

  2016年,陈陆当选为庐江县第十七届人大代表,并在县十七届人大四次会议上当选为庐江县人民代表大会社会建设委员会委员。担任县人大代表以来,他先后提出了关于修复古迹遗存捧檄桥、优化庐江中心城地带、建立庐江县“干渠精神”纪念馆、建立社区教育平台(试点)、文昌路(百货大楼至水厂大厅路段)改为步行街等多项有针对性和可行性的议案建议。 

  自踏上人大代表的征途,陈陆始终坚持“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 

  庐江县农业人口多,由于火灾地点距离较远,常常“车到场、火烧光”。到庐江县大队任职后,陈陆跑遍了全县17个乡镇,行程超过3000公里,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提出了“新建+改建+合办”的队站建设思路,新建了1个特勤站,改建了2个小型站,合办了5个派出所消防执勤点,极大缓解了“远水解不了近渴”的困境。 

  他为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奔走呼吁,大力推动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等办法,为沿街商业门面、弱势群体居住场所等安装独立式烟感报警器,全县城乡消防安全防护网越扎越牢、越织越密。 

  他为解决好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精准施策。近年来,庐江县服务业蓬勃兴起,对消防行政许可业务需求日益增加。陈陆和大队干部广泛征求服务对象意见建议,研究实行“随时办、随地办、网上办、上门办、邮寄办”的“五办”便民机制,采取取消午休时段窗口不间断受理、网上开通业务受理窗口、资料上门受理、邮寄办理结果等便民措施,赢得当地群众的好评,执法质量回访满意度位居全市前列。 

  他为生活困难群众排忧解难。冶父山镇幸福村地靠山脉,靠天喝水、蓄水不易,平日里村民们主要用山泉水生活。2019年入夏后,持续近两个月的高温天气,导致村民们饮水困难。陈陆带队往返数百公里送水,解决了幸福村数十户人家、近200人的燃眉之急。卫岗村农民吴申枝夫妇都是残疾人,全家靠经营一个小型养鸡场为生。由于交通不畅,加上疫情影响,养殖的土鸡经常滞销。陈陆得知后,主动与村支书联系,千方百计拓展销路,帮他们渡过了难关。 

  陈陆笃定,“当人大代表就要把人民的利益放在心上。” 

  一个可敬可爱的英雄战士 

  陈陆牺牲之前办公桌上摆放着一个漂亮的消防车模型,这是他特意托人买的,打算给孩子一个惊喜。因为抗洪抢险,他已有一个月没有见到孩子了。不成想,亲手把这份生日礼物送给儿子的愿望再也无法实现……加入消防救援队伍以来,陈陆参加灭火救援战斗1500余起,身上8次负伤的疤痕,就是他一次次冲锋在前的勋章。 

  消防救援队伍适应“全灾种”“大应急”任务需要,加快推进转型升级和提质强能,是一项重要而紧迫的现实课题。陈陆作为基层大队主官,始终坚持战斗力这个唯一的根本的标准,全力推动提升队伍专业化水平,确保刀山敢上、火海敢闯,召之即来、战之必胜。 

  “火场打不赢,一切等于零。”陈陆讲得最多的话是训练,去的最多的地方是操场,思考最多的是如何成为“尖刀上的刀尖”。2015年来到庐江任职后,陈陆狠抓队伍训练工作。在大队党委有力推动下,开展政府专职消防员训练,大家你追我赶、比武竞赛、扛旗夺标,作战能力显著提升。 

  陈陆是一个可敬可爱的英雄战士—— 

  2008年,合肥遭遇50年一遇的雪灾,陈陆带队在救灾一线奋战48小时,脚趾严重冻伤,险些截趾; 

  同年,陈陆又主动报名去汶川地震灾区增援,双腿不幸被毒虫叮咬,他咬牙拖着伤腿,背着30多公斤的破拆器材,连续10天在震区救援; 

  20166月,庐江县连续一周暴雨狂泻、内涝严重,陈陆连续奋战35小时,带队营救和疏散群众2400余人,由于长时间泡在发臭、发腥的洪水里,他突发急性心肌炎当场晕倒,被紧急送往医院抢救2小时后才转危为安; 

  20203月,庐江县东顾山突发山火,陈陆精准判断火势,并提请政府针对性部署灭火力量,有效控制山火。入夜后,大火再次复燃,关键时刻他挺身而出,带队开辟隔离带,与火魔鏖战13小时,避免了一场可能发生的灾难; 

  …… 

  陈陆就是这样,倾尽所有投入消防救援事业。他爱家却难以顾家,把爱和温暖都给了工作、给了战友。就在牺牲前一星期,陈陆回复父亲:“抗洪任务十分繁重,自己一定会守好庐江。”只是没想到,这次通讯竟成永别。 

  作为一名党员,陈陆时刻把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摆在最重要位置;作为一名人大代表,陈陆时刻不忘初心使命,履职尽责;作为一名消防指战员,他冲锋在前,任劳任怨。人民至上,陈陆用生命诠释;铮铮誓言,陈陆用本色践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责任编辑:李振营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