靠监督跳出历史周期率

2018-01-23 16:33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靠监督跳出历史周期率

——以好经验开创全面从严治党新局面⑥

 

保持党的肌体健康,要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不断发现问题、纠正偏差,激浊扬清 

“把受理举报电话挨家挨户贴在门口,破除了查找问题的‘障眼灯’”。最近,一些地方对城乡低保、产业扶贫等领域开展巡察,巡察组将监督举报便民联系卡张贴到每家每户,沉到基层找线索,充分发挥群众监督作用,让伸向扶贫资金的“黑手”无所遁形。群众监督,正和党内监督、舆论监督等监督方式一起,成为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抓手。

看管权力、避免腐败,“监督”是执政党永葆旺盛生命力的源泉。“要坚持党内监督和群众监督相统一,以党内监督带动其他监督,积极畅通人民群众建言献策和批评监督渠道,充分发挥群众监督、舆论监督作用。”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把“监督”列为全面从严治党的好经验好做法之一,要求长期坚持、不断深化。当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们党不断呈现新气象、展现新作为,但面临的风险和挑战同样不容忽视。保持党的肌体健康,要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不断发现问题、纠正偏差,激浊扬清。

治人者必先自治,责人者必先自责。中国文化强调为政者自律、君子慎独。然而对于拥有450多万个基层党组织、8900多万名党员的中国共产党来说,要想在庞大的组织内部实现有效的自我监督,谈何容易。党的十八大以来,从首次实现一届任期巡视全覆盖、不定期“回头看”,到向中央一级党和国家机关全面派驻纪检组,再到审议通过《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监督之网越织越密,制度的笼子越扎越牢,真正实现了党内监督不留死角、没有空白,营造出全面从严治党的良好氛围。2016年,国家监察体制改革率先在三个省市试点,这一事关全局的重大政治体制改革,释放出以党的自我革命带动国家治理体系深度变革的强烈信号,党内监督也由此打开新的局面,翻开新的篇章。

“木受绳则直,人受谏则圣”,规范权力运行,要自律也要他律。早在1980年,邓小平同志就在讲话中指出,“要有群众监督制度,让群众和党员监督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任何形式的自我监督都有其难以完全避免的局限性,既可能反映在监督的效果上,也可能体现在监督的效率中。破题的关键,在于加强自我监督的同时,充分发挥国家机关监督、民主监督、司法监督、群众监督、舆论监督等多种监督形式的作用,形成全方位立体的监督格局。党的十八大以来,无论是加快实行党务公开、试行《中国共产党党务公开条例》,还是坚持走好网上群众路线,透明、干净、担当已经成为党员干部队伍最鲜明的特征,更彰显着新时代共产党人的开放与自信。

执纪者必先守纪,律人者必先律己。未来,以永远在路上的执着把全面从严治党引向深入,还要回答好“谁来监督监督者”的问题。现实中,纪检监察干部也容易成为被围猎的对象,“灯下黑”现象时有发生;少数纪检监察干部甚至“主动出击”,以手中职权与被调查、被监督对象进行利益交换,由监督者蜕变为寻租者。凡此种种,莫不是监督执纪者原则失守、政治动摇的具体表现。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殷殷告诫,“广大纪检监察干部要做到忠诚坚定、担当尽责、遵纪守法、清正廉洁,确保党和人民赋予的权力不被滥用、惩恶扬善的利剑永不蒙尘”。善用多种监督方式,做到监督无死角、监督者本身也要被监督,是走出“监督者困境”的最佳方案。

以史为鉴,可以知兴替。70多年前,在和黄炎培“窑洞对话”时,毛泽东说,“只有让人民来监督政府,政府才不敢松懈。只有人人起来负责,才不会人亡政息。”如今,中国共产党已发展为世界第一大执政党,如何更好地以监督方式实现自我净化,跳出历史周期率,仍是摆在我们党面前的重大课题。开弓没有回头箭,反腐没有休止符,新时代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要一以贯之,全面从严治党永远都在路上。惟其如此,方能打开历史新天地,开辟崭新的未来。

人民日报 》( 20180123 05 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责任编辑:杨宇虹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