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治建设是全面从严治党的根本性建设

2018-01-19 16:29来源:光明日报

政治建设是全面从严治党的根本性建设

——访中国延安干部学院副院长、教授赵耀宏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强调,要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政治建设事关党举旗、走路、定向的大问题,事关党的理想信念能否长久坚持,事关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事关党的长期执政能力,事关党能否永葆生机活力,是管党治党的根本性问题。”日前,中国延安干部学院副院长、教授赵耀宏在接受记者专访时表示。

1.政治上的坚定源于理论上的清醒

“理论上的成熟是政治上成熟的前提和基础,政治上的坚定来源于理论上的清醒。”赵耀宏表示,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就要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善于掌握贯穿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的坚定信仰信念、鲜明人民立场、历史担当、求真务实作风、勇于创新精神和科学方法论。

赵耀宏说,要通过学习提升政治定力、理论功力和工作能力,补精神之钙、固思想之元。通过理论学习,提高政治鉴别能力,自觉抵制新自由主义、历史虚无主义等错误思潮,自觉增强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既不走封闭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帜的邪路,始终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2.对党忠诚是共产党员的庄严承诺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中央作出的决策部署,所有党组织都要不折不扣贯彻落实,始终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党的领导干部在政治上都要站得稳、靠得住,对党忠诚老实、与党中央同心同德,听党指挥、为党尽责。对此,赵耀宏表示,对党忠诚与否是判断一名共产党员是否合格的试金石。对一个真正的共产党人而言,要牢记自己对党的庄严承诺,坚持在党爱党、在党言党、在党忧党、在党为党,对待党的事业要像对待自己的生命一样,维护党的形象要像爱护自己的眼睛一样,这是立身、立德、立言之本。

赵耀宏表示,历史和现实都表明,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革命、建设和改革事业取得成功的根本保证,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要增强“四个意识”,把对党忠诚体现在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这个全党的核心、党中央的核心上,体现在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党的集中统一领导上,体现在坚决执行党中央的路线方针政策上。

3.用严明的纪律管全党治全党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全面加强纪律建设,用严明的纪律管全党治全党。要加强纪律教育,使铁的纪律转化为党员、干部的日常习惯和自觉遵循。赵耀宏认为,政治纪律是党最根本的纪律。一些党员干部违规违纪违法,根本上还是政治上出了问题,政治意识淡漠、政治纪律松弛。

在一些地方和部门,党内政治生活随意化、形式化、平淡化、庸俗化的现象蔓延,个人主义、分散主义、自由主义、好人主义盛行,系统性、塌方式、家族式的腐败不断出现,特别是周永康、薄熙来、郭伯雄、徐才厚、孙政才、令计划等人政治野心膨胀,阳奉阴违、拉帮结派,大搞政治阴谋活动。“还有衡阳破坏选举案、南充和辽宁拉票贿选案等,严重破坏了党内选举制度和人大选举制度。这些严重的违纪违法问题,从根本上看,都严重违反了党的政治纪律,都是对党的政治纪律的亵渎和践踏。”赵耀宏说。

“坚定执行党的政治路线,就要严格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赵耀宏表示,要严格尊崇党章,严格执行党规党纪,自觉抵制违法违规行为对党内政治生活的侵蚀。要加强政治纪律教育,提高党员干部的政治觉悟和政治能力,切实把高的标准、严的要求、细的对策和实的措施融入严格执行政治纪律的每一个环节,使讲政治、守纪律、懂规矩成为每一个共产党人的自觉遵循。

4.把党性修养落实到为民服务实践中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深刻认识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辩证关系,既不能离开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实现民族复兴的现实工作而空谈远大理想,也不能因为实现共产主义是一个漫长的历史过程就讳言甚至丢掉远大理想。赵耀宏认为,理想信念问题是共产党人党性修养的首要问题。

赵耀宏说,从组织层面看,党性就是党的性质,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目的在于坚定不移维护和确保党的性质永不变色;从党员个体层面看,党性就是党员与党的一致性问题,党员是党的细胞,党员与党保持一致性就是有党性,党员若与党不能保持一致性或不完全一致,就是没有党性或党性不纯。

赵耀宏说,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就要求共产党人必须自觉锤炼党性,在锤炼党性的过程中,不断提高政治素养、政治站位和政治本领。

赵耀宏认为,正确处理好党性与个性的关系,把党性放在第一位;正确处理党的利益与个人利益的关系,把党的利益放在第一位;正确处理个人与群众的关系,把群众利益放在第一位。像习近平总书记要求的那样,“保持对人民的赤子之心,坚持工作重心下移,扑下身子深入群众,面对面、心贴心、实打实做好群众工作,着力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

“党的政治建设直接关系到全面从严治党能否真正落到实处,直接关系到党的新气象新作为。”赵耀宏说。十八大以来,我们党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不能解决的问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这得益于党的政治建设的不断加强、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的不断强化。党的政治建设作为新时代党建工作的鲜明特色和核心内容,是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根本保证。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责任编辑:杨宇虹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