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地灾防灾减灾成效显著

2018-04-15 16:43来源:中国国土资源报

国土资源部地质环境司(地质灾害应急管理办公室)日前发布《2017年全国地质灾害灾情及2018年地质灾害趋势预测》报告。数据显示,2017年我国综合防灾能力全面提升,防灾减灾成效显著。专家预测,2018年地灾总体趋势接近常年,局部地区可能加重。

2017年全国共发生地灾7122起,造成327人死亡、25人失踪、173人受伤,直接经济损失35.4亿元。与2016年相比,地灾发生数量、造成死亡失踪人数分别减少26.7%13.1%,造成直接经济损失增加11.7%。同时,应对四川茂县“6·24”特大型滑坡灾害、贵州纳雍“8·28”大型崩塌灾害等突发事件,部署周密、处置及时、调查科学。

专家预测,2018年地灾总体趋势接近常年,局部地区可能加重。春季期间,西南和西北地区要重点防范降雨天气,尤其是云贵川降水较常年同期偏多,容易引发地灾;汛期,南方大部地区尤其是西南、中南和东南沿海地区,以及西北部分地区仍然是地灾发生和危害的重点地区;秋冬季,主要注意防范山区人类工程活动和西南地区降雨融雪引发的地灾。专家建议,2018年要切实加强日常防灾工作,有效防范因异常强降雨引发的地灾。需要特别关注三峡库区、丹江口库区及汶川、鲁甸、彝良、芦山、九寨沟等地震灾区。另外,还需注意防范沿海地区由于台风引发的突发性地灾。

部地灾应急办要求,各地、各部门要及早对2018年的地灾防治工作作出全面部署:一要落实地灾防治责任。明确地方政府的主体责任,落实相关部门工作责任和建设单位主体责任,国土资源部门主要负责组织、协调、指导和监督。二要做好隐患排查。三要做好防灾宣传和应急避险工作。提高社会减灾意识和能力,加大群测群防体系覆盖范围,制定应急预案,加大应急演练力度。四要强化监测预警、应急值守和专家驻守工作。五要加强沟通协调和监督检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责任编辑:system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