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应急要闻
2023-10-27 13:24来源:

王祥喜在国家安全发展示范城市创建工作现场推进会上强调

加快推进城市安全治理体系现代化

全面提升城市安全运行保障能力

10月27日,国务院安委会办公室、应急管理部在广东深圳召开国家安全发展示范城市创建工作现场推进会。国务院安委会副主任、应急管理部部长王祥喜出席会议并讲话,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城市安全重要指示精神,扎实推进安全发展示范城市创建工作,加快推进城市安全治理体系现代化,全面提升城市安全运行保障能力,以高水平安全保障城市高质量发展。

王祥喜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城市安全,习近平总书记就此发表一系列重要讲话、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为推进城市安全发展提供了根本遵循。开展安全发展示范城市创建是应对城市安全严峻形势、提升人民群众安全感的现实需要,是有效化解安全风险、保障城市安全运行的重要举措,是加快推动公共安全治理模式向事前预防转型、实现城市安全治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的重要抓手。要切实增强做好安全发展示范城市创建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强化城市安全源头管控和全周期管理,有效解决影响城市安全的突出矛盾和问题,探索走出一条具有新时代特征的中国特色城市安全发展之路。

王祥喜要求,聚焦全链条落实责任抓示范创建,压实城市党委政府领导和社会单位责任,调动群众参与的积极性,构建起清晰完备的责任体系,建立城市安全风险化解和联防联控工作机制,推动城市安全共建共治共享。聚焦全过程安全管理抓示范创建,把安全发展理念贯穿城市管理全过程,强化源头管控,科学布局城市功能区划和产业结构;强化常态化风险管理,完善城市安全形势分析和风险研判机制;强化应急处置能力建设,建立健全科学有力的城市应急指挥体系,加强消防救援和城市专业救援队伍建设。聚焦全覆盖风险防控抓示范创建,防范化解突出生产安全风险,加强燃气、消防、特种设备、建筑施工、自建房、危化品等行业领域安全防范工作,厘清新业态新风险安全监管责任;防范治理多发性自然灾害风险,加强重点场所隐患排查,落实地质灾害隐患早期识别和巡查预警措施,建设城市周边森林草原防火隔离带;防范化解并发链发风险,制定完善应急预案,落实力量、装备、物资等应急准备。聚焦全方位夯实基础抓示范创建,加快推进城市安全风险综合监测预警平台建设,实现对城市安全风险的“能监测、会预警、快处置”功能;加快推进燃气等市政基础设施更新改造,研究提高重要设施的地震、地质、气象等灾害设防标准;扎实开展安全宣传教育“五进”工作,增强群众安全意识和自救互救能力。

王祥喜强调,要发扬攻坚克难精神,扎实推进示范创建取得新成效。在组织领导上聚合力,各地要将此作为“一把手工程”,压紧压实各部门创建责任,与老旧小区、城中村、管网改造等城市更新项目有机衔接、一体推进。在重点攻坚上下功夫,锚定重点任务,围绕城市安全风险普查评估、重大事故隐患排查整治、监测预警平台建设、安全基础保障等,压茬推进、定期调度,确保各项目标落实落地。在探索创新上做文章,在实践中要因地制宜、大胆创新,进一步细化完善实施方案,注重发挥专家作用,积极探索符合本地实际的“最优解”。

王祥喜要求,继续全力抓好重大事故隐患专项排查整治2023行动,深挖细查矿山、危化、消防等高危行业领域突出问题隐患,确保全国安全生产形势稳定。积极配合做好省级政府安全生产和消防工作考核巡查,加强统筹,对标对表提升本地区的考核巡查质量和效果。毫不放松抓好秋冬季防灾减灾,进一步加强应急预案、力量、物资准备,发生紧急情况有力有序处置;实地核查受灾地区救灾救助和群众安置情况,保障受灾群众安全温暖过冬。精心组织实施自然灾害应急能力提升工程,聚焦短板弱项,凝练重点项目,着力打造精品工程、廉洁工程。

会前,王祥喜调研了深圳城市安全风险综合监测预警平台建设运行、轨道交通地下空间防内涝及基层应急管理能力建设、城市安全高新技术研发应用等情况。

全国政协常委、教科卫体委员会副主任、城市安全专家组组长尚勇讲话,国务院安委办副主任、应急管理部副部长宋元明主持会议,广东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张虎致辞。深圳、南京、合肥市政府,广东、江苏省应急管理厅主要负责人交流发言。

摄影 陈聪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责任编辑:李振营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