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应急要闻
2023-01-17 17:02来源:

王祥喜在全国消防救援工作会议上强调

奋力开创新时代消防救援事业新局面

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1月16日,全国消防救援工作会议在京召开。应急管理部党委书记、部长,国家消防救援局第一政治委员王祥喜出席会议并讲话,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应急管理重要论述,奋力开创新时代消防救援事业新局面,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会议指出,2022年是党和国家历史上极为重要的一年,面对极端灾害天气多发、疫情反复冲击、应急救援任务艰巨等多重严峻挑战,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忠实践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训词精神,认真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要求,聚力防风险、战灾害、稳队伍、谋发展,成功打赢了一系列抢险救援大仗硬仗,全力保障了消防安全形势的总体稳定,有力服务了经济社会发展和疫情防控大局。

会议强调,改革转制4年多来,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坚决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按照部党委的工作要求,坚持边转制、边建设、边应急,领导管理体制实现历史性变革,力量规模结构取得实质性突破,配套政策制度得到系统性重塑,制约队伍建设发展的体制性障碍、结构性矛盾、政策性问题逐步得到解决,改革取得了显著成效。

会议要求,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国家消防救援局组建运行的第一年,也是消防救援队伍整合改革踏上新征程的启航之年。要始终把讲政治作为第一要求,坚持党对消防救援队伍的绝对领导,加强政治建设,深化理论武装,强化组织领导,严明政治规矩。要始终把抓改革作为第一责任,积极稳妥推动消防救援队伍整合融合,沿着改革方向坚定前行,紧盯改革任务稳妥推进,严守改革纪律服从大局。要始终把担使命作为第一要务,加快推动消防救援体系和能力现代化,建设发展要有新格局,防范风险要有新成效,应急救援要有新作为,支撑保障要有新突破。要始终把强队伍作为第一工程,锻造全面过硬的新时代消防救援铁军,坚持抓班子带队伍,坚持强素质兴人才,坚持严管厚爱结合,坚持“零容忍”守底线。

会议强调,要把大力推进消防治理体系建设、打好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主动仗、着力提升灭火和综合救援实战能力、统筹强化综合保障支撑、锻造全面过硬的主力军国家队作为新的一年重点工作任务,要在政治建队、改革创新、稳固基层、全面从严治党等四个方面立起更高标准,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崇高的历史使命感,奋力推进消防救援事业高质量发展。

应急管理部党委委员、驻部纪检监察组组长蒲宇飞,部党委委员、政治部主任郝军辉出席会议。部党委委员、国家消防救援局局长琼色出席会议并作工作报告,部党委委员、国家消防救援局政治委员徐平主持会议并讲话。会议以视频形式召开。国家消防救援局,部有关司局负责同志在主会场参会,各地消防总队级单位班子成员等在分会场参会。

摄影 王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责任编辑:李静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