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应急要闻

应急管理部调度部署元旦假期安全防范工作

2022-12-29 20:30来源:

12月29日,应急管理部党委书记、部长王祥喜主持召开元旦假期安全防范视频调度会。会议强调,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准确把握安全形势变化和特点,采取针对性措施有力防控应对节日期间各类安全风险,保持全国安全形势稳定,确保明年应急管理工作开好局起好步。

会议指出,即将到来的元旦假期是优化疫情防控政策、经济社会开始全面恢复的第一个小长假,正处于企业复产高峰、疫情传播高峰、节日人流高峰叠加碰头的特殊时段。要切实增强抓好元旦假期安全防范工作的政治责任感,清醒认识假期安全形势的严峻性、复杂性,及时分析研判风险特点,提高安全防范工作的前瞻性、针对性,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和时不我待的紧迫感狠抓工作落实,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有效应对各类灾害,以新安全格局保障新发展格局,以实际行动和实际效果做到“两个维护”。

会议强调,要为生产生活秩序全面恢复强化安全保障。指导支持企业复工复产,动态掌握本地区企业复产和重大工程复工情况,对高危企业和重点监管单位要靠前服务,严格落实设备检修维修制度,全面排查治理安全隐患。保障高危行业安全平稳运行,突出保供煤矿、灾害严重矿井、大班次矿井等重点矿井,“一对一”做好安全服务,加强风险研判,严防群死群伤;危化品领域要加强油气储存、长输管道、高危装置安全巡查,落实冬季防冻防凝措施;全面排查整治各类烟花爆竹隐患和非法窝点,扎实做好冶金、建材等工贸企业岁末年初重大安全隐患整治工作。抓好节日公共安全,会同相关部门深入排查商场市场、大型综合体、旅游景区等人员密集场所和新开业经营单位,重点检查燃气、逃生通道、特种设备等关键环节消防安全隐患,严厉打击违法行为;发挥安委办职能作用,推动公安、交通、农业等部门加强假期交通运输、渔船安全风险分析,加大执法巡查力度,确保群众平安出行。

会议要求,要有力防范化解新冠疫情高峰带来的安全风险。指导医疗机构加强重症室、住院病房、供氧设备、用电设施等安全巡查检查,及时消除安全隐患;对正在高负荷运行的药品和防疫物资生产企业以及物流仓储场所,要派出专人驻企服务;组织专家小组对辖区所有养老院、托管所、儿童福利院等特殊场所上门安全服务。到岗率低的高危企业要盯紧看牢,对化工、冶金等不间断生产企业要组织专家加强指导,确保安全运转;危化品重大危险源责任人要预排专人及时补位,防止漏管失控;矿山、烟花爆竹等企业要确保关键岗位人员在岗在位。打击违法违规行为要力度不减,运用信息化监控、大数据分析、群众举报等多种手段,精准出击、重拳严打,坚决防止盗采矿产资源、非法制售烟花爆竹等引发群死群伤。

会议强调,要落细落实各类灾害防范应对措施。强化雨雪冰冻灾害预警和应对,主动会同气象等部门密切跟踪灾害天气变化,完善节日期间多部门预警联动机制;压紧交通、电力、供暖、通信、能源等部门职责,周密落实保供保畅措施,确保正常生产生活秩序。严防发生重大森林火灾,严格落实属地责任,严格管控进山入林、野外烧荒,加强野外违规用火网格化巡查和排查整治;消防救援队伍要在重点地区前置驻防,协助地方科学高效处置火情。确保救灾救助及时到位,对受灾群众救助情况全面摸排,精准对接实际困难和需求,及时调拨和追加救灾资金和物资;积极协调财政部门尽早将中央冬春救助资金发放到受灾群众手中,保障群众安全温暖过冬。同时,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应急管理工作,安排好节日期间值班值守和备勤力量,始终保持应急状态,出现险情及时报告和处置;消防救援和安全生产等专业救援队伍要优化力量和装备编成,做好训练生活和抢险救援全程防护,保持队伍战斗力。

应急管理部党委委员出席会议。北京、山东、湖南、新疆应急管理厅(局),上海消防救援总队和内蒙古森林消防总队负责人在会上汇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责任编辑:刘丽萍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