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应急要闻
2022-11-07 20:57来源:办公厅

王祥喜在应急管理部党委会部务会上强调

坚决落实坚持和加强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

以昂扬状态务实作风全力抓好安全防范工作

117日,应急管理部党委书记、部长王祥喜主持召开部党委会和部务会,认真学习贯彻《中共中央政治局关于加强和维护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的若干规定》和《中共中央政治局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实施细则》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灾减灾救灾重要指示精神,研究部署近期安全防范重点工作。王祥喜强调,要牢记“国之大者”,坚决落实坚持和加强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严格遵守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真抓实干、履职尽责,积极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以昂扬状态、务实作风,把党的二十大关于应急管理各项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落到实处。

会议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采取一系列重大战略举措,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从制定和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破题,持之以恒加强作风建设,着力解决过去一个时期党内存在的突出问题,使党风政风民风焕然一新,党心军心民心高度凝聚,党的领导更加坚强有力。党的二十大、党的十九大闭幕后,中央政治局会议都专门研究加强党的领导和作风建设,充分体现了一以贯之全面从严治党的鲜明态度和越来越严的自我要求,体现了推进全党作风建设永不止步的坚定意志。我们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坚定不移坚持和加强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持之以恒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以实际行动践行对党忠诚。要强化政治自觉,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更加自觉地学懂弄通做实党的创新理论,经常对表对标,加强请示报告,切实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体现到应急管理领域制定政策、部署任务、推进工作的具体实践中,不折不扣抓好贯彻落实。要严守政治纪律,始终把中央八项规定作为长期有效的铁规矩、硬杠杠,抓紧细化完善部党委贯彻落实具体办法,从党委同志做起,带头认真学习、带头严格贯彻,以钉钉子精神一抓到底、抓出实效,不断推动应急管理系统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会议强调,岁末年初各类风险交织叠加,要坚持预防为主、积极行动,用足各种手段措施,全力抓好岁末年初安全防范工作。一要积极防范部署森林防灭火工作。清醒认识当前森林防火形势的严峻性复杂性,继续督促相关地方和部门严格落实责任,坚持打早打小打了,同时科学统筹调配森林消防和航空救援力量,发挥好地方专业队伍作用,坚决防止重特大森林火灾,守住扑火安全底线。要长短结合深化源头治理,加强基础建设,推动科技创新,持续优化体制机制,提升森林消防救援队伍能力,支持地方专兼职扑火队伍发展。二要突出重点行业领域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煤矿生产必须符合安全要求、必须加强监督检查、必须依法依规,危化品、烟花爆竹生产安全和大型商业综合体、学校、医院等人员密集场所消防安全必须牢牢盯住,严防群死群伤事故。要充分发挥安委办职能作用,推动有关部门加大对燃气、经营性自建房、建筑施工、铁路、民航等行业领域安全监管力度,全面用好考核巡查、纳入失信联合惩戒“黑名单”、挂牌督办、约谈、通报、曝光等手段,敢于担当,敢于与违法违规行为作斗争,切实把大的风险隐患防控住。三要坚持底线思维抓实抓细防灾减灾救灾工作。提前做好低温雨雪冰冻灾害防范准备,会同交通、电力、农业等部门细化完善应急预案,全力保障交通干线、骨干电网、油气管网等基础设施正常运行。督促北方地区做好防凌工作,加强险情监测、隐患排查,确保冰冻封河期防凌安全。继续会同水利、农业等部门做好南方局地抗旱救灾工作,确保城乡居民用水需求。

应急管理部党委委员出席会议,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中国地震局,部消防救援局、森林消防局,机关各司局、驻部纪检监察组,在京部属事业单位负责人等以视频连线方式列席会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责任编辑:田心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