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应急要闻
2022-08-25 22:33来源:国际合作和救援司

首届中国―拉美和加勒比国家共同体

灾害管理合作部长论坛举行

为落实中国—拉美和加勒比国家共同体论坛第三届部长会议共识,8月25日,中国应急管理部与拉共体轮值主席国阿根廷国际合作与人道主义援助署以视频方式共同主办首届中国―拉美和加勒比国家共同体灾害管理合作部长论坛。应急管理部党委书记王祥喜,阿外交部长卡菲耶罗、国际合作与人道主义援助署署长弗雷德里克和拉共体其他21个成员国灾害管理部门主要负责人或代表出席,共同发表联合声明,正式启动中拉灾害管理合作机制。联合国秘书长减灾事务特别代表、联合国减灾办负责人水鸟真美发表视频致辞。

王祥喜指出,作为全球自然灾害最严重的国家之一,中方高度重视自然灾害防治工作。中国应急管理部自成立以来,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主席关于防灾减灾救灾重要指示精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和“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深入推进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全力应对各类灾害风险挑战,为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和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王祥喜表示,中方积极落实《2015-2030年仙台减轻灾害风险框架》,着力建设“一带一路”自然灾害防治和应急管理国际合作机制,促进完善全球灾害治理体系。中拉各国均受自然灾害严重影响,加强合作对各方共同提升灾害管理能力具有重要意义。中方愿与拉方一道,以本次论坛为起点,进一步在防灾减灾、重大灾害应对和应急科技创新等方面加强务实合作,助力构建中拉命运共同体。

卡菲耶罗表示,灾害管理合作是中拉长期友好合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我们应进一步发挥好中国—拉共体论坛作用,推动深化灾害管理领域合作,助力中拉总体合作高质量发展。弗雷德里克介绍,拉美和加勒比是全球自然灾害严重区域之一,拉方愿与中方不断深化务实合作,携手应对灾害挑战,共同提升灾害管理能力。与会拉共体成员国分别介绍本国防灾减灾救灾政策和举措,一致表示愿与中方进一步加强灾害管理交流互鉴。

应急管理部党委委员、副部长徐加爱,应急管理部党委委员、消防救援局局长琼色,国家国际发展合作署副署长赵峰涛,外交部、应急管理部相关司局负责人,我驻拉共体与会国使馆和拉共体与会国驻华使馆代表与会。

 

首届中国―拉美和加勒比国家共同体

灾害管理合作部长论坛联合声明

我们,中华人民共和国与拉美和加勒比国家灾害管理主管部门部长,于北京时间2022年8月25日以视频方式召开首届中国―拉美和加勒比国家共同体灾害管理合作部长论坛,正式启动中拉灾害管理合作论坛,进一步加强双方灾害管理合作,携手应对灾害风险挑战。

我们认识到中国同拉美和加勒比国家在区域各领域合作持续深化,与其中部分国家在“一带一路”框架下加强合作,为促进发展繁荣作出积极贡献。2021年12月中国―拉共体论坛第三届部长会通过了《中国―拉共体成员国重点领域合作共同行动计划(2022―2024)》,明确在可持续发展领域加强合作。该计划将灾害管理列为重点之一,为深化双方区域合作注入新动力。

我们注意到中国及拉美和加勒比国家重大自然灾害乃至巨灾时有发生,造成人员死亡、生计损失和流离失所等严重影响,制约了经济、社会和环境可持续发展,影响了脆弱群体的权益保护。气候变化和全球流行的新冠肺炎疫情叠加共振,不断加剧灾害影响。加强中拉灾害管理合作对提升各国灾害管理能力,更好应对灾害风险挑战具有重要意义。

我们愿建立中拉灾害管理合作论坛,秉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则及多边主义,深化中拉灾害管理合作并与有关国际、区域组织和联合国机构加强协调与合作,支持开展灾害管理南南合作及三方合作,与其他合作一道助力“一带一路”自然灾害防治和应急管理国际合作机制建设,促进落实《2015―2030年仙台减轻灾害风险框架》、《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气候变化《巴黎协定》等国际倡议。

为此,我们一致同意:

加强灾害风险监测和评估领域合作推动多灾种监测和预警系统、灾害风险早期发现、报告和处置等经验交流,建立灾害信息共享机制,分享风险监测预警数据、灾害评估和影响信息等。

加强灾害预防和气候变化适应合作,推动防灾减灾政策、法规和标准交流,联合开展关键基础设施韧性研究并研发应急通信和减灾技术装备,建立中拉灾害风险研究网络。

加强备灾领域合作,开展灾害风险信息知识交流及有关教育培训,推动防灾减灾知识纳入学校教材,促进救灾物资储备体系、应急物资信息平台、应急预案、社区(农村)防灾减灾能力建设等交流与合作。

加强灾害响应领域合作,联合开展救援队伍演练、竞赛等活动,加强跨国境应急救援能力建设,健全完善灾情和救灾信息共享机制,灾害发生后视情互派救援队并提供救灾物资等。

加强灾后韧性恢复和重建领域合作,交流恢复重建、重要基础设施恢复等方面的知识和最佳实践。

我们相信,通过加强中拉灾害管理合作将不断提升各国自然灾害防治能力,更好保障中拉可持续发展,以降低脆弱性为目标,造福各国人民,为中拉共建更高水平的合作伙伴关系作出积极贡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责任编辑:刘丽萍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