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应急要闻
2020-04-03 19:30来源:

黄明在应急管理系统2020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视频会议上强调

坚决扛起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

以践行初心使命的自觉抓好全系统党风廉政建设

43日,应急管理部召开应急管理系统2020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视频会议,部党组书记黄明出席会议并讲话。他强调,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认真贯彻中央纪委四次全会部署,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坚持“严”的主基调,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深化自我革命,持续改进作风,坚决惩治腐败,大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努力建设让党和人民信得过靠得住能放心的队伍,以全面从严治党新成效推进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

黄明强调,2019年是应急管理部门组建到位后全面履职的第一年,部党组认真履行管党治党主体责任,树起严的标准、营造严的氛围,推动全系统全面从严治党取得新的进展。实践使我们加深了对应急管理系统党的建设一些重大问题的认识,必须始终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必须始终坚守初心使命,必须始终坚持自我革命,必须始终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

黄明指出,一个部门必须廉政才有威信,一支队伍必须廉洁才有战斗力。全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同全面从严治党要求相比、同党和人民的期待相比仍有差距。各级党组织要正视差距和不足,进一步增强全面从严治党的责任感紧迫感,既靠监督和制度制约权力,更靠初心和使命增强“免疫力”,真正让党和人民信得过、靠得住、能放心。责任落实要有更大力度,自觉在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上走在前、作表率,使党组织真正硬起来、强起来。作风建设要有更高标准,时刻警惕动机、作风不纯的侵蚀,下决心破除队伍中的顽症痼疾,使党的纪律转化为日常习惯和遵循。廉政建设要有更严要求,坚决与各种腐败行为作斗争,从严执纪问责,对存在的问题发现一起查处一起,让应急管理部门的牌子、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的旗帜始终得到党和人民信赖支持。监督执纪要有更强举措,适应健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要求,深化体制机制创新,提高监督效能,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黄明强调,要咬定目标,以全面从严治党新成效推进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要突出政治引领,下大力气强化理论武装,巩固深化主题教育成果,大力创建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模范机关,把“三个表率”落到实处。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围绕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发现问题、研究问题、解决问题,把严格执法和热情服务结合起来,深化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锤炼过硬作风,勇于在重大工作、重大斗争第一线中挺身而出、服务人民。要从严执纪问责,坚决惩治行政执法、装备采购和重大项目招投标等领域和环节腐败,坚决整治基层群众反映强烈的身边贪腐等问题,严管“关键少数”,运用好“四种形态”有力化解存量,强力遏制增量。要健全制度机制,抓紧制定贯彻《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实施办法,结合实际建立完善权力科学运行、监督制约和问题通报共享等制度,健全纪检专责机构、充实专职人员、提升专业能力,各级领导干部要自觉接受监督,依法秉公用权。要勇于自我革命,自觉从严管党治党,自觉建强班子建强队伍,自觉营造良好政治生态,真正把党员、干部的经常性教育管理抓实,把基层党组织这个基础夯实。

应急管理部副部长郑国光传达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纪委四次全会上重要讲话和全会精神,政治部主任许尔锋主持会议,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部纪检监察组组长蒲宇飞通报2019年监督执纪问责情况并对2020年全系统纪检监察工作提出要求。在京部党组成员出席会议,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第二监督检查室有关负责同志到会指导。

消防救援局班子成员,部机关有关司局、驻部纪检监察组负责人在主会场参加会议。中国地震局、国家煤监局,森林消防局,各省级应急管理、地震、煤矿安监部门,各省(区、市)消防救援和森林消防支队相关负责人等在分会场参加会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责任编辑:李振营

相关链接

  • 国务院部门网站
  • 相关链接
  • 省应急厅(局)
  • 有关媒体
外交部 国防部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教育部 科学技术部 工业和信息化部
国家民族事务委员会 公安部 国家安全部
民政部 司法部 财政部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 自然资源部 生态环境部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 交通运输部 水利部
农业农村部 商务部 文化和旅游部
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 退役军人事务部 应急管理部
人民银行 审计署 国家外国专家局
国家航天局 国家原子能机构 国家海洋局
国家核安全局 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海关总署
国家税务总局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 国家广播电视总局
国家体育总局 国家统计局 国家国际发展合作署
国家医疗保障局 国务院参事室 国家机关事务管理局
国家认证认可监督管理委员会 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 国家新闻出版署(国家版权局)
国家宗教事务局 国务院港澳事务办公室 国务院研究室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 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 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 新华通讯社 中国科学院
中国社会科学院 中国工程院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 中国气象局 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
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 国家信访局 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
国家能源局 国家国防科技工业局 国家烟草专卖局
国家移民管理局 国家林业和草原局 国家铁路局
中国民用航空局 国家邮政局 国家文物局
国家中医药管理局 国家煤矿安全监察局 国家外汇管理局
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 国家知识产权局 出入境管理局
国家公园管理局 国家公务员局 国家档案局
国家保密局 国家密码管理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