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应急要闻
2020-03-30 20:30来源:

黄明在应急管理部党组会议上强调

自觉精准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

抓实抓细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应急管理工作

330日,应急管理部党组书记黄明主持召开党组会议,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中央政治局会议、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和出席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应对新冠肺炎特别峰会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研究部署进一步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安全风险防范工作。黄明强调,要深刻领会、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坚定信心、迎难而上、主动作为,在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抓实抓细应急管理各项工作,为完成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确保实现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目标任务营造良好安全环境。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指挥、亲自部署的这场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经过艰苦努力,取得阶段性重要成效。倍加珍惜和巩固拓展这一来之不易的持续向好态势,自觉精准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按照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的总要求和“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防控策略,继续抓紧抓实抓细疫情联防联控和内部防控工作,做到责任不减、要求不降、机制不变、措施不松。胸怀两个大局谋划工作,深入分析研判国内外疫情防控和经济形势变化对安全生产、防灾减灾救灾等可能带来的影响,综合线上线下掌握实情,以点带面解剖问题,拿出实招、务求实效。把握规律精准指导工作,紧紧盯住共性中的个性问题、一般规律中的特殊情况,督促各级应急管理部门在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做好安全服务,集中精力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以实际行动做到“两个维护”。

会议强调,今年以来全国安全生产形势总体稳定,但一些地方安全发展理念不牢固、复工复产安全把关不严、安全监管检查不到位,一些企业安全投入不足、安全岗位人员缺位、抢进度赶工期,安全风险凸显。要清醒认识当前安全生产形势的严峻性复杂性,转变作风、履职尽责,采取有针对性措施加强复工复产安全生产。紧盯煤矿、非煤矿山、危化品、消防等重点行业领域,突出当前季节性安全隐患,加大专项整治力度,既严格执法又热情服务,严防重特大事故发生。认真梳理近期事故暴露出的典型问题和突出安全风险,以国务院安委办名义向有关地区、部门发出工作建议函,强化问题整改。切实抓好清明假期安全风险防范工作,督促有关地区压实森林防火领导责任、健全指挥机制、充实扑救力量,森林消防救援队伍要靠前驻防,增强机动性和战斗力,做到打早打小。扎实做好防汛和防震减灾准备,加强值班备勤和应急演练,协调有关部门加强交通运输和旅游安全监管,确保假期安全。

会议指出,做好今年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难度显著增大,各级领导干部要振奋精神、奋发有为,着眼应对各种困难复杂局面,全力以赴把自己的事情办好。要坚决扛起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政治责任,有力有序有效应对各类灾害事故,推动健全国家应急管理体系,提高应急管理能力,继续推进精准扶贫、防止因灾返贫,服务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大局。

应急管理部党组同志出席会议,中国地震局、国家煤监局,部消防救援局、森林消防局,机关各司局,在京部属事业单位负责人等以视频连线方式列席会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责任编辑:田心

相关链接

  • 国务院部门网站
  • 相关链接
  • 省应急厅(局)
  • 有关媒体
外交部 国防部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教育部 科学技术部 工业和信息化部
国家民族事务委员会 公安部 国家安全部
民政部 司法部 财政部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 自然资源部 生态环境部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 交通运输部 水利部
农业农村部 商务部 文化和旅游部
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 退役军人事务部 应急管理部
人民银行 审计署 国家外国专家局
国家航天局 国家原子能机构 国家海洋局
国家核安全局 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海关总署
国家税务总局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 国家广播电视总局
国家体育总局 国家统计局 国家国际发展合作署
国家医疗保障局 国务院参事室 国家机关事务管理局
国家认证认可监督管理委员会 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 国家新闻出版署(国家版权局)
国家宗教事务局 国务院港澳事务办公室 国务院研究室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 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 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 新华通讯社 中国科学院
中国社会科学院 中国工程院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 中国气象局 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
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 国家信访局 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
国家能源局 国家国防科技工业局 国家烟草专卖局
国家移民管理局 国家林业和草原局 国家铁路局
中国民用航空局 国家邮政局 国家文物局
国家中医药管理局 国家煤矿安全监察局 国家外汇管理局
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 国家知识产权局 出入境管理局
国家公园管理局 国家公务员局 国家档案局
国家保密局 国家密码管理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