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应急要闻
2020-01-15 11:06来源:新闻宣传司

黄明在森林草原火灾研讨会上强调

充分发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

坚决防范发生重特大森林草原火灾



 应急管理部14日下午召开森林草原火灾研讨会,分析研判国际国内森林火灾形势特点,剖析我国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存在的突出问题和短板,提出针对性对策建议,坚决防范发生重特大森林草原火灾,确保森林草原安全形势平稳。国家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部副总指挥、应急管理部党组书记黄明出席研讨会并讲话,应急管理部副部长付建华、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副局长李树铭出席会议。

会上,来自林业、生态、气象、森林草原防灭火等行业领域的专家学者围绕澳大利亚森林火灾特点及教训、全球气候变化趋势和国际国内森林草原火灾现状、我国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面临的形势和任务、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的对策建议等,进行了充分的交流和探讨。

在认真听取专家学者发言后,黄明代表国家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部和应急管理部党组,对各位专家学者对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他指出,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事关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事关国家生态安全和森林草原资源安全。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在总结近些年来国际国内经验教训的基础上,建立了一整套以地方党委政府负责制为核心的中国特色森林草原防灭火管理体系,我国森林草原火灾防控能力不断提高,在全球气候持续异常的背景下,森林草原火灾起数和损失始终保持稳中有降的良好态势。

黄明强调,我国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面临全球气候变暖、高温干旱干雷暴等极端天气事件频繁、林草可燃物载量明显增多、火源管控难度不断加大等诸多不利因素,形势十分严峻复杂。要进一步发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把党集中统一领导的政治优势、集中力量办大事的体制优势和改革后的体系优势坚持巩固好、完善发展好,切实把制度优势转化为森林草原火灾治理效能。要进一步完善森林草原防灭火治理体系,坚持预防为主、防灭结合、高效扑救的方针,以“打早、打小、打了”为目标,整体规划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机制,科学编制森林草原火灾应急预案,认认真真补短板、扎扎实实强弱项,切实解决突出问题,有效防控重大风险。要进一步完善中央和地方分级响应机制,落实地方行政首长负责制,建立健全各级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机构,积极构建优化、协同、高效的指挥协调机制,扎实做好防灭火教育、火源管控、隐患治理、防火设施建设等基础工作,全面提升综合防控和救援能力。要进一步加强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机动能力建设,充分发挥国家队、主力军作用,将林区当做“战场”,加强现场演练和实战推演,加强对跨区域远程机动问题的研究,切实提升全域机动作战能力。要进一步加强森林草原防灭火基础理论研究、防控技战术研究、先进科技装备研究,加强战略性谋划和顶层设计,为精准防控、科学防控、专业防控森林草原火灾提供强有力支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责任编辑:段萌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