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部内动态

全国应急管理系统应急指挥工作会议在京召开

2023-03-31 09:18来源:应急指挥中心

3月30日,全国应急管理系统应急指挥工作会议在京召开。会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全国应急管理工作会议部署,总结建部以来应急指挥工作,研究分析形势任务,谋划今后一个时期应急指挥重点工作。应急管理部党委书记、部长王祥喜提出明确要求,部党委委员、副部长徐加爱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指出,应急指挥工作事关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在灾害事故应对处置中发挥着“牵一发而动全身”的关键作用。近年来,在各方面共同努力下,各级应急指挥机构边建设、边应急,值班值守、指挥协调、信息报告、会商研判等各项业务建设取得长足进步,应急指挥体系和能力建设稳步推进,在应对处置各类灾害事故中发挥了信息枢纽和指挥处置枢纽的重要作用。

会议强调,各级应急指挥中心要建立深度融合、顺畅高效的联合值守模式,着力提升联动处置水平;强化主动感知、快速行动的灵敏反应能力,主动感知风险、研判风险、化解风险;健全完善统一指挥、协同联动的集成响应机制,整合各方力量形成处置合力;打造纪律严明、保障有力的应急指挥“铁军”,锤炼过硬作风过硬本领。

会议要求,各级应急指挥中心要压紧压实岗位责任,统一规范值班值守,严格监督严格管理,时刻保持应急状态,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和极端认真负责的担当精神,有力有序高效应对处置各类灾害事故,坚决扛起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的政治责任。

会上,北京、浙江、江西、广东、四川应急管理厅(局)作了交流发言。有关部委和单位司局负责同志,国家消防救援局、国家矿山安监局、中国地震局,各省级应急管理厅(局),部机关有关司局,国家安全生产应急救援中心,部所属相关事业单位负责人等参加会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责任编辑:刘丽萍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