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灾减灾救灾工作情况

2022-05-16 19:24来源:

经国家减灾委办公室、应急管理部会同有关部门单位会商研判,今年汛期(5-9月)我国气候状况总体为一般到偏差,全国自然灾害风险形势严峻复杂。其中,北方地区江河汛情偏重,强对流天气可能多发,洪涝和风雹灾害风险高;全年登陆我国的台风个数接近常年到偏多,强度总体偏弱,可能有北上台风影响我国;西北和南方地区地质灾害可能多发重发;东北、华中和西南等部门地区森林火灾风险高;华东、华中和新疆等地可能发生夏旱。考虑到极端天气灾害叠加疫情防控等情况,今年汛期防灾减灾救灾工作面临不少新情况新挑战。

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防灾减灾救灾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对防汛救灾、抢险救援等工作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提出明确要求。前不久,李克强总理对防汛抗旱、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作出批示,国务委员王勇出席全国森林草原防灭火电视电话会议、全国防汛抗旱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及国家减灾委和国务院抗震救灾指挥部全体会议,对做好下步工作作出安排部署。应急管理部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树牢底线思维,立足防大汛、抢大险、救大灾,全力抓好防灾减灾救灾各项防范应对准备工作,为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安全稳定环境。

一是强化完善制度和机制,推动责任到岗到人。立足于抓早抓实,围绕做好防汛工作准备、加强基层防范应对极端暴雨工作、完善强对流天气应急预案等制定印发多个指导性文件。多次召开视频调度会议,指导有关部门地区完善联动工作机制,落实预警响应行动措施,切实防范应对地震、强降雨等灾害风险。部署开展防汛检查,较往年提前通报防汛抗旱行政责任人名单,推动各地落实责任、修订预案、全面排查整治风险隐患,做好各项应对准备。

二是强化灾害会商研判,做好预警与响应行动衔接。密切关注灾害风险趋势变化,每月组织气象、水利、自然资源、林草等部门单位开展灾害综合风险形势会商研判,公布灾害综合风险形势,对灾害高风险地区及时发布灾害风险预警响应提示。指导地方应急部门加强与相关部门沟通对接,加强监测预警信息共享,健全完善联合会商研判机制,增强工作前瞻性和针对性。

三是强化应急响应处置,迅速组织避险转移。严格落实24小时值班值守制度,时刻保持应急状态,确保突发灾害事件发生后第一时间按规定启动应急响应、调配力量物资,对受灾地区给予指导支持。吸取河南郑州“7·20”特大暴雨灾害应对处置教训,部署推动有关地区完善应急指挥体系,加强新任领导干部教育培训,针对城市地铁等重大设施和山洪地质灾害易发点等重点区域,督促指导制定疏散转移和停工停运等针对性方案,以万全之策应对万一可能。

四是强化完善应急预案,做好救援救灾救助准备。推动各地修订完善防汛抗旱、地质灾害、森林草原火灾等应急预案,抓紧补齐防汛抢险和救援救灾物资。优化完善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布局,列装配备一批先进适用装备,进一步完善了与军队和相关专业救援队伍协同联动工作机制,5月11日在甘肃张掖市举行高原高寒地区抗震救灾实战化演习,代号为“应急使命·2022”,进一步检验队伍力量实战化能力。

五是强化基础能力建设,提高工程设防标准。中央财经委部署的自然灾害防治重点工程建设取得了显著成效,灾害综合风险普查完成全国调查任务,国家灾害综合预警平台基本建立,重点领域的抗灾设防水平大幅提升。国务院印发“十四五”国家应急体系规划,“十四五”国家综合防灾减灾规划编制完成,一批新的防灾减灾救灾工程项目即将启动实施。持续加强基层应急能力建设,防灾减灾宣传教育“五进”等活动走深走实,全社会防灾减灾意识和自救能力不断提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责任编辑:李静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