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日报]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2035年建立中国特色大国应急体系

2022-02-18 22:16来源:经济日报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14日举行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介绍《“十四五”国家应急体系规划》有关情况。

“《规划》聚焦事故灾难和自然灾害两大类突发事件,提出要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最大限度降低灾害事故损失,全力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维护社会稳定。”应急管理部党委委员、国家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部办公室主任张永利介绍,到2035年,要建立与基本实现现代化相适应的中国特色大国应急体系,全面实现依法应急、科学应急、智慧应急,形成共建共治共享的应急管理新格局。

国家发展改革委经济运行调节局负责人许正斌介绍,国家发展改革委将在积极配合应急管理部推动《规划》全面实施的同时,按照部门职责分工,在政策衔接、投资支持和产业支撑方面做好相应工作。

国家发展改革委将结合现有中央预算内投资专项,按照应急管理领域中央和地方事权划分,在加强安全防护、灾害防御等基础设施建设的同时,重点支持中央和地方应急物资储备库、安全监管监察能力、区域应急救援中心和森林消防航空力量等重大工程项目建设。

“当前我国安全生产形势总体上稳定向好,但也稳中有忧。”应急管理部安全协调司司长、新闻发言人苏洁说。

从“向好”的一面来看,截至目前,全国已经连续28个月零16天,没有发生特别重大事故,实现了自新中国成立以来特别重大事故最长的间隔周期。

从“忧”的一面来看,2021年全国重大事故在一些行业领域集中发生,一些重大险情,包括苗头性、倾向性的问题还时有发生。这也说明现在全国安全生产形势依然复杂严峻。

“基于此,应急管理部将坚持‘源头治理、标本兼治、系统推进’的工作总基调,推动各地、各部门和各企业压紧压实安全生产责任,着力提高安全生产执法质量,充分发挥科技手段作用,全面提升本质安全水平,加强新业态、新风险安全防范,努力为实现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的安全保障。”苏洁说。

针对当前我国基层防灾减灾能力比较薄弱的问题,应急管理部监测减灾司司长陈胜表示,“十四五”期间将注重从三个方面解决。一是以机构队伍为重点,建立健全基层防灾减灾救灾力量体系。二是以网格化治理为切入点,提升综合防灾减灾能力。三是以宣传教育为抓手,提升全民防灾减灾意识和能力。

(黄俊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责任编辑:刘丽萍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