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网]燃气事故频发 “十四五”全国将更新改造10万公里老旧管道

2022-02-18 09:01来源:财新网

《“十四五”国家应急体系规划》公布,称燃气泄漏爆炸等安全风险隐患日益凸显,重特大事故在地区和行业间呈现波动反弹态势

官方数据显示,中国城镇燃气的使用普及率已达到97.87%,用气人口超过6.67亿人。其中燃气管道大多是20年前建造,有不同程度的老化,加之当时的建设标准较低,又受日常维护、保养、更新不及时等因素影响,为近年来的燃气安全风险防范带来挑战。 图/视觉中国

为应对燃气事故多发,中国将在“十四五”期间更新改造约10万公里老旧燃气管道。214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就《“十四五”国家应急体系规划》举行政策例行吹风会,披露这一消息。

官方数据显示,中国城镇燃气的使用普及率已达到97.87%,用气人口超过6.67亿人。其中燃气管道大多是20年前建造,有不同程度的老化,加之当时的建设标准较低,又受日常维护、保养、更新不及时等因素影响,为近年来的燃气安全风险防范带来挑战。《“十四五”国家应急体系规划》表示,燃气泄漏爆炸等安全风险隐患日益凸显。

应急管理部安全协调司司长、新闻发言人苏洁在上述吹风会介绍,“十四五”期间,一是要加大投入,改造老旧管道,目前应急管理部正在支持配合发改委和住建部,对“十四五”期间燃气的老旧管道进行更新改造,现在初步的数据是10万公里左右。

苏洁表示,二是加强对燃气等城市生命线的监测预警能力建设,特别是要督促餐饮等行业生产经营单位,要让所有单位在“十四五”期间力争安装燃气泄漏报警装置。同时,也指导全国重点城市加快推进城市安全风险综合监测预警平台的建设,使各地对燃气以及相关各类城市生命线的风险能够做到“能监测、会预警、快处置”。三要加大安全宣传教育。

2021年以来,中国多地发生重大、较大燃气安全事故,造成群死群伤。财新此前报道,2021613日,湖北省十堰市张湾区艳湖社区集贸市场发生重大燃气爆炸事故,造成26人死亡,138人受伤,其中重伤37人,直接经济损失5359.41万元。同年910日,辽宁省大连市普兰店区丰荣街道鑫和社区一住户家中发生燃气爆炸事故,造成8人死亡、5人受伤。1021日,辽宁省沈阳市和平区太原南街222号盛王二牛烧烤店发生管道燃气泄漏爆炸事故,共造成5人死亡,3人重伤。202217日,重庆市武隆区凤山街道办事处食堂发生坍塌,疑似燃气泄漏引发燃爆,事故造成16人死亡。

苏洁在20221月曾表示,2021年发生的十堰、沈阳和大连的相关燃气事故除与燃气管道泄漏、施工第三方破坏、使用不当等直接原因有关,还反映目前燃气安全事故已经进入多发、频发阶段,这受到了燃气管道老化,以及一些地方存在执法“宽松软”等因素影响。

财新注意到,《“十四五”国家应急体系规划》提出要压实应急管理责任。其中包括强化地方属地责任。例如,建立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的应急管理责任制;将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建设纳入地方各级党政领导干部综合考核评价内容。另外,还要明确部门监管责任、落实生产经营单位主体责任和严格责任追究。

(文 覃建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责任编辑:刘丽萍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