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星新闻]“火焰蓝”工作能力如何进一步提升?应急管理部答红星新闻:将对标应急救援主力军

2022-02-14 19:34来源:红星新闻

214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召开《“十四五”国家应急体系规划》(以下简称《规划》)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会上,应急管理部党委委员、国家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部办公室主任张永利介绍了《规划》的具体情况。

红星新闻记者注意到,消防救援队伍建设一直备受社会关注。那么“十四五”期间,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建设将会有哪些新变化,“火焰蓝”的能力如何才能进一步提升?对于红星新闻记者提出的上述问题,张永利回应称,“十四五”时期,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将对标应急救援主力军、国家队的基本定位,统筹抓好应急救援能力建设,全面提升队伍的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水平。

“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作为综合性应急救援力量,不仅承担消防和森林草原灭火工作,还承担抗洪抢险、抗震救灾等任务,履行应急救援主力军和国家队的重要职责。”张永利表示,与此同时,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还与地方专业应急队伍、社会救援力量建立共训共练、联合救援工作机制,在重大灾害事故发生之后,与解放军、武警部队联合行动,形成应急救援的整体优势。

那么,“十四五”时期如何进一步提升“火焰蓝”的能力?张永利指出,将对标应急救援主力军、国家队的基本定位,统筹抓好应急救援能力建设,严格教育、严格训练、严格管理、严格要求,全面提升队伍的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水平。

具体来看,首先要积极适应“全灾种、大应急”综合救援需要,优化力量布局和队伍编成,填补救援力量空白,补齐救援力量短板,加大中西部地区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建设力度。

二是加强高层建筑、大型商业综合体、城市地下轨道交通、石油化工企业、森林草原火灾扑救和地震、水域、山岳、核生化等专业救援力量建设,形成一批机动和拳头力量。

三是加大先进适用装备的配备力度,以实现专业化、体系化、标准化为目标,加快装备提档升级,强化多灾种专业化训练,提高队伍在极端条件下的综合救援能力。

四是大力发展政府专职消防队伍和志愿消防队伍,加强城市消防站和乡镇消防队建设。

五是加强跨国(境)救援队伍能力建设,积极参与国际重大灾害应急救援、紧急人道主义援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责任编辑:段萌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