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界面新闻]应急管理部:2035年要建立中国特色大国应急体系

2022-02-14 19:14来源:界面新闻

“十四五”国家应急体系规划》(简称《规划》)已于近日印发。2022214日,应急管理部党委委员、国家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部办公室主任张永利在国新办举行的政策吹风会上介绍,到2035年,要建立与基本实现现代化相适应的中国特色大国应急体系。

张永利介绍,“十三五”时期,应急管理体系不断健全,应急救援效能显著提升,安全生产水平稳步提高,防灾减灾能力明显增强。

特别是新组建应急管理部,强化了应急工作的综合管理、全过程管理和力量资源的优化管理,增强了应急管理工作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初步形成了统一指挥、专常兼备、反应灵敏、上下联动的中国特色应急管理体制。

据张永利介绍,到“十三五”收官之年的2020年,全国各类事故、较大事故和重特大事故起数比2015年分别下降43.3%36.1%57.9%,死亡人数分别下降38.8%37.3%65.9%。“十三五”期间全国自然灾害因灾死亡失踪人数、倒塌房屋数量和直接经济损失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分别较“十二五”期间下降37.6%70.8%38.9%

“(《规划》)聚焦事故灾难和自然灾害两大类突发事件,提出要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最大限度降低灾害事故损失,全力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维护社会稳定,为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国和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提供坚实安全保障。”张永利表示。

2025年,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要取得重大进展,形成统一指挥、专常兼备、反应灵敏、上下联动的中国特色应急管理体制,建成统一领导、权责一致、权威高效的国家应急能力体系,安全生产、综合防灾减灾形势趋稳向好,自然灾害防御水平明显提升,全社会防范和应对处置灾害事故能力明显增强。到2035年,要全面实现依法应急、科学应急、智慧应急,形成共建共治共享的应急管理新格局。

“当前我国安全生产形势总体上稳定向好,但也稳中有忧。”应急管理部安全协调司司长、新闻发言人苏洁表示,从“向好”的一面来看,据统计,截至目前,全国已经连续28个月,从天数看是28个月16天,这期间没有发生特别重大事故,实现了自新中国成立以来特别重大事故最长的间隔周期。

“忧”的一面来看,2021年全国重大事故在一些行业领域集中发生,一些重大险情,包括苗头性、倾向性的问题还时有发生。比如在煤矿、非煤矿山、建筑施工、道路交通、消防和燃气等行业领域,重大事故还是相对集中,说明现在全国安全生产形势依然复杂严峻。

苏洁介绍,基于此,应急管理部将按照党中央、国务院部署要求,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从根本上消除事故隐患、从根本上解决问题”的重要指示精神,坚持“源头治理、标本兼治、系统推进”的工作总基调,充分发挥国务院安委会办公室的统筹协调作用,推动各地、各部门和各企业压紧压实安全生产责任,着力提高安全生产执法质量,充分发挥科技手段作用,全面提升本质安全水平,加强新业态、新风险安全防范,努力为实现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的安全保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责任编辑:段萌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