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筹做好技术工作 保证科学普查 加强普查成果应用研究

2021-05-18 14:34来源:新闻宣传司

518日,国新办举行第一次全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情况发布会。国务院第一次全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领导小组办公室技术组常务副组长、北京师范大学国家安全与应急管理学院教授汪明在回答记者提问时介绍,针对普查技术性强、专业性高这一突出特点,国务院普查办专门成立了由多个部门派出专家组成的技术组。统筹做好技术工作,取得了积极成效。

一是加强普查的顶层设计,保证普查的科学性。针对我国自然灾害致灾因子信息相对分散,承灾体空间分布和属性数据缺乏,历史灾害信息空间精度不高,各级政府减灾抗灾救灾能力不明,单灾种、综合风险评估和区划不系统等突出问题,本次普查依据自然灾害风险科学理论,兼顾国际通行的灾害风险标准和我国自然灾害的区域特征,构建了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的内容体系和技术体系,评估技术兼顾了科学性和可操作性,既采纳了学术界关于风险评估技术的最新成果和共识,也最大程度进行了简化,以便全国各地组织实施,真正实现在不同等级行政区域上对各类普查成果的综合呈现和综合利用。

二是形成较为完整的技术规范体系和软件系统平台。在多个部门专家不断努力和磨合下,已经完成100余项调查类、评估与区划类、质检核查类技术规范的制修订工作,建设形成普查软件平台体系。在试点过程中,加强与地方基层互动,充分验证技术规范的可行性,提升普查软件系统平台的可用性和稳定性,为全国普查提供坚实的技术保障。

三是加强普查成果应用的研究。我们组织技术组积极探索普查成果在自然灾害防治常态化工作中的应用,支撑社会经济可持续发展的区域布局和功能区划,支撑重大工程项目建设和主要自然灾害防治工程建设布局,制定合理避让、有效防治、风险防控对策和措施;探索普查成果在非常态下灾害监测预警、应急决策指挥、抢险救援、物资调配中的应用,更为科学高效地应对重特大自然灾害,切实保护人民生命财产安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责任编辑:李静

相关链接